老年抑鬱症的表現

隨著人年齡的增長,人的免疫力經歷了一個增強然後又減弱的時期,就是指人從壯年到老年這個階段,人的免疫力會隨著年齡的增大變得越來越弱,從而引發一系列的疾病和併發症。其中最容易引發和最不能令人忽視的疾病就是老年抑鬱症。

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心境障礙。可由各種原因引起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且心境低落與其處境不相稱,嚴重者可出現自殺念頭和行為;多數病例有反覆發作的傾向每次發作大多數可以緩解部分可有殘留症狀或轉為慢性。患有老年抑鬱症的老人情緒容易焦慮和激越,緊張擔心、坐立不安;會有認知功能障礙或較多軀體不適症狀;幻覺、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狀。老年抑鬱症常見表現身體各部位不適感胃腸道系統不適,如腹脹腹瀉、厭食噁心等;心血管系統不適,如心慌、憋氣、胸悶等;運動系統不適,如腰背痛、頭痛、全身痛等;植物神經系統不適,如全身忽冷忽熱、出汗緊張恐懼焦慮如擔心自己的錢不夠花、子女不能照顧自己、自己做不了家務了、家人會出意外等,這些在他人看來沒有必要的擔心,患者卻因此整日坐臥不寧、茶飯不思甚至不吃不喝、自殺自傷、衝動傷人記憶力減退、智慧下降患者往往覺得自己腦子變慢了,什麼也記不住。

老年抑鬱症有很多危害,患者常嚴重失眠,並出現食慾降低、腹脹、便秘等消化系統症狀,或血壓升高、心率加快等心血管系統症狀,嚴重者可自傷或自殺。

最主要的治療方法分為兩類,一是藥物治療,二是陪伴。藥物治療就是吃一些抗抑鬱的藥物,當然最主要的還是陪伴這一方面。如果經常有家人的陪伴,老人患有老年抑鬱症的機率會小很多,要讓老人調整生活狀態,多帶老人出去走走,鍛鍊身體,逛逛街,散散步,多給他們一點陪伴和關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