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結膜炎的臨床表現

鄰居小李因車禍右側頭部受傷住進了醫院,家人發現他的右眼特別紅,以為是住院期間染上了慢性結膜炎,於是請眼科醫生會診。經過檢查,發現其實病根在腦部,診斷為頸動脈海綿竇瘻,並建議做介入治療。

原來,小李患的這種病看起來像慢性結膜炎,但和慢性結膜炎相差甚遠,是一種外傷引起的比較少見的腦血管疾病,因表現為眼紅而經常被誤認為是慢性結膜炎。

正常情況下人的顱腔內有一個名叫海綿竇的結構,平時充滿靜脈血液,其中有供應顱腦血液的頸內動脈穿行。當位於海綿竇內的頸內動脈本身或其分支破裂,引起頸動脈和海綿竇之間異常動靜脈通道就叫做頸動脈海綿竇瘻。頸動脈海綿竇瘻按病因可分為外傷性和自發性兩種。外傷性的較為常見,約佔75%到80%,常見原因為顱腦外傷,此例即是。

頸動脈海綿竇瘻的症狀和體徵幾乎都表現在眼部,但它的原發部位是在顱內,所以眼科治療是無效的。目前血管內可脫球囊栓塞術是治療這種病最理想的術式,它用可脫球囊封閉瘻口,同時保持頸動脈通暢,治療效果較好。

而慢性結膜炎是傳染性結膜炎,又叫暴發火眼,是一種急性傳染性眼部疾患。根據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為細菌性結膜炎和病毒性結膜炎兩類,其臨床症狀相似,但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結膜炎為重。本病全年均可發生,以春夏季節多見。

慢性結膜炎的症狀

慢性結膜炎發病急,一般在感染細菌1到2天內開始發病,且多數為雙眼發病。傳染性強,本病由於治癒後免疫力低,因此可重複感染如再接觸病人還可得病,從幾個月的嬰兒至八九十歲的老人都可能發病。流行快,患慢性結膜炎後,常常是一人得病,在1到2周內造成全家、幼兒園、學校、工廠等廣泛傳播,不分男女老幼,大批病人感染。

慢性結膜炎多是雙眼先後發病,患病早期,病人感到雙眼發燙、燒灼、畏光、眼紅,自覺眼睛磨痛,像進入沙子般地滾痛難忍,緊接著眼皮紅腫、眼眵多、怕光、流淚,早晨起床時,眼皮常被分泌物粘住,不易睜開。有的病人結膜上出現小出血點或出血斑,分泌物呈粘液膿性,有時在瞼結膜表面形成一層灰白色假膜,角膜邊緣可有灰白色浸潤點,嚴重的可伴有頭痛、發熱、疲勞、耳前淋巴結腫大等全身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