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聲帶息肉要做到哪些方面

聲帶息肉是咽炎裡的一種常見疾病。聲帶息肉的主要症狀是聲音嘶啞,如果息肉組織含小血管比較多的話,還可能有咳嗽帶血的症狀。聲帶息肉多是由於用聲不當、慢性喉炎所致。很多人拿它都不是很重視,但是由於聲帶息肉可突發致癌,所以患者朋友一定要引起重視。聲帶息肉雖然不是大的疾病,但是因為它能突然致癌,也引起了人們廣泛的關注。

耳鼻喉專家指出,要預防聲帶息肉,需要做好以下十點。

1、一天應喝1000至2000毫升白開水,保持喉嚨溼潤,以補充聲帶因長期使用而散失水分。

2、使用適當的音量說話,機動性地輔助使用麥克風。

3、要有穩定的情緒,充足的睡眠,適當的運動,以保持良好的聲帶彈性。

4、不抽菸、喝酒,其他如咖啡、濃茶、辣椒、冷飲、巧克力或乳製品應儘量避免。

5、注意聲帶休息,工作時避免滔滔不絕,工作之餘避免長時間聊天。

6、每一句話的第一個字應輕鬆地發聲,且氣流與聲音同時出來此為軟起聲方法。

7、若遇有需大聲說話又無麥克風的情形下,應使用丹田之氣,避免屏氣式即利用腹部肌肉力量的發音。

8、說話速度適中,一句話的字數以七到十個字為限,並且句子與句子間需做停頓休息。

9、注意說話的音調,不宜太低或過高,如此可減少發聲時之阻力及聲帶緊張度。不可常使用耳語說話,有人認為小聲說話能使聲帶休息,其實不然,小聲說話是在聲帶較緊張的狀態下發的音,時間稍長聲帶會更加疲勞。

10、感冒時應儘量減少發聲。有發聲障礙時,聲帶休息是最好的方法,若症狀持續兩週以上,應儘早看醫師。

小編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有一個良好的飲食結構,做到不抽菸不喝酒,聲帶息肉是一定可以戰勝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