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鼢鼠 - 中藥材

东北鼢鼠,为仓鼠科动物东北盼鼠 Myospalax psilurus Milne- Edwards.,以整体焙干研末入药。具有解毒消肿的功效。主治淋巴系统肿瘤初起,再生障碍贫血,化疗、放疗引起的白血球减少症,慢性肝炎,红斑狼疮。

功效作用

功能

解毒消腫。

主治

淋巴系統腫瘤初起,再生障礙貧血,化療、放療引起的白血球減少症,慢性肝炎,紅斑狼瘡。

用法用量

用量3-4.5g。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四季可捕,腹部剖開,置瓦上焙至黃黑色,研細末。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倉鼠科動物東北盼鼠。

形態特徵

體形粗壯,呈圓桶形,吻端汙白色,頭大而扁,耳殼不發達,隱於毛下,眼極小,前肢趾爪強大而銳利,第3趾的爪最長,末端不分叉。尾短禿,但長於後足長。體毛細軟有光澤,面部毛色棕黃色,背毛灰棕色,毛幹為淺灰色,毛尖為棕色。額頂有一塊明顯的白色斑點,但有變化。體側及前後肢外側毛色與體背毛色相似。腹毛灰色,毛尖稍顯淺褐色,與體側無明顯界線,四足裸露,背部有灰色或白色短毛。頭骨短,有明顯的稜嵴,枕骨高而寬,自人字嵴向下呈截切面。鼻骨前寬後窄,末端嵌入額骨前部,具有發達的眶上嵴和顳嵴,在左右兩嵴之間形成凹陷。上門齒鑿狀,突出於口外,齒根延伸到第1臼齒前面,第1上臼齒大,第2、3上臼齒小,第3下臼齒退化,外側僅有一個凹角,內側第1凹深,第2凹角淺。

分佈區域

國內廣泛分佈於我國東北、山東、河南、安徽及河北等地;國外主要分佈在亞洲。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全境均有分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