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綜合徵的症狀有哪些

乾燥綜合徵是一種常見的疾病,這種疾病會使患者們出現口乾舌燥的症狀,這種疾病也可見於兒童,因此,瞭解乾燥綜合徵的症狀有助於我們及時發現疾病,下面就為大家詳細介紹乾燥綜合徵的症狀,希望大家能夠細心閱讀。

角、結膜炎:病人常有眼內異物感、灼熱感、眼癢、眼乾。

在早期常出現淚液過多,隨著病情發展,視物逐漸模糊、眼紅、眼痛,晨起時睜眼困難,以後在異物刺激或情緒激動時,也不能產生淚液。

見角膜周圍充血,有時可見淚腺腫大。

晚期可併發角膜內小血管形成,伴有云翳,繼而形成潰瘍。

有時可因穿孔或引起虹膜睫狀體炎、全眼球炎、眼球內積膿而失明。

燥:病程早期病人常感唾液不足、口乾或口中發粘,繼之在進食時唾液缺少。

味覺減退,舌及口角碎裂疼痛,咀嚼和吞嚥困難等。

夜間可因口乾而致醒。

由於病人口乾而飲水過多,可表現類似尿崩症。

食物黏附到乾燥的口腔黏膜上,可發生口腔黏膜剝離及口腔出血,有時可發生白色念珠菌感染。

由於唾液減少,易發生齲齒。

口腔檢查常發現舌繫帶周圍唾液腺缺如,按摩唾液腺體亦不見分泌唾液。

大:不到1/3的病人可出現腮腺腫大,多數病人感覺區域性輕度不適。

腮腺質地堅硬,無觸痛,但在繼發感染時可有觸痛。

腮腺腫大以單純口、眼乾燥型居多。

腮腺造影顯示,幾乎都有不同程度的腮腺腺管節段性擴張或狹窄。

腮腺腫大可能是由於鈣化或繼發感染所致,易誤診為腮腺炎。

腮腺腫大每次發作均可出現不同程度的發熱,這可能是疾病本身急性發作或者由於繼發感染所致。

表現:隨著病情發展,乾燥性改變常可累及耳、鼻、喉部位分泌黏液的黏膜,因而引起鼻衄、鼻腔乾燥結痂、黏膜萎縮、嗅覺不靈、喉嚨乾燥疼痛不適、聲音嘶啞。

少數病人可發生鼻中隔穿孔,易誤診為韋格內肉芽腫。

現:多數病人可有關節症狀,表現為關節疼痛、腫脹,少數有關節腔積液,有時也可出現關節周圍肌肉疼痛與肌肉萎縮。

關節腫痛大多先於乾燥症狀出現數月甚至數年,也可先有口眼乾燥,而在多年之後出現關節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