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 - 西藥

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西药名。为咳嗽和感冒制剂。用于无痰干咳以及剧烈、频繁的咳嗽。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份為磷酸可待因、鹽痠麻黃鹼、馬來酸氯苯那敏、氯化銨。

性狀

本品為綠褐色的澄清液體,味甜帶鹹。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無痰乾咳以及劇烈、頻繁的咳嗽。

規格

(1)10ml;(2)60ml;(3)120ml;(4)150ml。

用法用量

口服。成人一次10-15ml(瓶蓋為10ml量杯),一日3次。兒童用量酌減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常見為口乾,便秘、頭暈、心悸等,一般較輕不影響治療。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痰多粘稠不易咳出者不宜使用。2、用藥期間不宜駕駛車輛,管理機器及高空作業等。3、運動員慎用。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慎用。5、兒童用藥:18歲以下青少年兒童禁用本品。6、老年用藥:老年人慎用。7、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不宜與優降寧等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合用,以免影響血壓。

藥理作用

主要是抑制骨吸收,其作用機制尚不完全清楚,可能與多方面作用有關。唑來磷酸在體外可抑制破骨細胞活動,誘導破骨細胞凋亡,還可透過與骨的結合阻斷破骨細胞對礦化骨和軟骨的吸收。唑來磷酸還可以抑制由腫瘤釋放的多種刺激因子引起的破骨細胞活動增強和骨鈣釋放。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