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荊油膠丸 - 中藥

牡荆油胶丸,中成药名。由牡荆油组成。具有祛痰,止咳,平喘的功效。用于慢性支气管炎。

成分

牡荊油。

性狀

本品為棕黃半透明膠丸,內含物為淡黃至橙黃的油質液體有特殊的香氣。

主要功效

祛痰,止咳,平喘。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慢性支氣管炎。

規格

每丸含牡荊油20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2丸,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禁用。

注意事項

1、忌菸、酒及辛辣、生冷、油膩食物。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3、痰熱咳嗽者不適用。喘息較重者應及時去醫院就診。4、支氣管擴張、肺膿瘍、肺心病、肺結核患者出現咳嗽時應去醫院就診。5、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6、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7、服藥期間,若患者發熱體溫超過38、5℃,或出現喘促氣急者,或咳嗽加重、痰量明顯增多者應去醫院就診。8、服藥7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9、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10、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11、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12、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13、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乾燥處。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亞硝酸鈉約0.1g,加水1-2滴使溶解,加〔含量測定〕項下的揮發油0.3ml與稀硫酸0.5ml,振搖,油層顯翠綠色。2、取〔含量測定〕項下的揮發油1滴,加三氯甲烷1ml,搖勻,滴加5%溴的三氯甲烷溶液,溴的顏色褪去,繼續滴加5%溴的三氯甲烷溶液至顯微黃色時,放置,漸顯綠色。3、取〔含量測定〕項下的揮發油20μl,加乙酸乙酯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牡荊油對照提取物20μl,同法制成對照提取物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供試品溶液5μl、對照品溶液2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石油醚(30-60℃)-乙酸乙酯(10:0.4)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磷鉬酸試液,在105℃加熱至斑點顯色清晰。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提取物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檢查

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3)。

含量測定

1、牡荊油:(1)取本品100丸,加醋酸溶液(1→10)500ml,照揮發油測定法(通則2204)測定,所得油量按相對密度為0.897計算,即得。(2)本品每丸含牡荊油應為標示量的85.0%-110.0%。2、β-丁香烯:照氣相色譜法(通則0521)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以交聯5%苯基甲基聚矽氧烷為固定相的毛細管柱(柱長為30m,柱內徑為0.32mm,膜厚度為0.25μm);柱溫為程式升溫:初始溫度80℃,以每分鐘8℃的速率升溫至200℃,保持5分鐘;分流進樣,分流比10:1。理論板數按β丁香烯峰計算應不低於50000。(2)校正因子測定:取正十八烷適量,精密稱定,加乙酸乙酯製成每1ml含0.15mg的溶液,作為內標溶液。另取β-丁香烯對照品約20mg,精密稱定,置100ml量瓶中,加乙酸乙酯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1ml,置10ml量瓶中,精密加入內標溶液1ml,加乙酸乙酯至刻度,搖勻,吸取1μl注入氣相色譜儀,計算校正因子。(3)測定法:取裝量差異項下的本品內容物,混勻,取約0.1g,精密稱定,置50ml量瓶中,加乙酸乙酯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1ml,置10ml量瓶中,精密加入內標溶液1ml,加乙酸乙酯至刻度,搖勻,吸取1μl注入氣相色譜儀,測定,即得。(4)本品每丸含β-丁香烯(C15H24)不得少於4.0m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