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秘祛痛散 - 方劑

家秘祛痛散,中医方剂名。出自《仁斋直指方论》卷六。具有疏肝理气,活血止痛之功效。主治诸般心气疼痛,气滞不行,攻刺心腹,痛连胸胁,小肠吊疝,及妇人血气刺痛。

  • 名称:家秘祛痛散
  • 出处:《仁斋直指方论》卷六
  • 功用:疏肝理气,活血止痛
  • 主治:诸般心气疼痛,气滞不行,攻刺心腹,痛连胸胁,小肠吊疝,及妇人血气刺痛

組成

青皮(去瓤)、五靈脂(研飛,去砂淨)、川楝子、川山甲各二錢(6g),良姜(香油炒)、延胡索、沒藥各一錢五分(4.5g),沉香一錢(3g),八角、茴香二錢(6g),檳榔一錢五分(4.5g),木香一錢二分(3.6g),砂仁少許(1g)。

用法用量

上㕮咀為粗末,用木鱉子去殼一錢二分銼片,同前藥炒令焦香,去木鱉子不用,共為末。每服一錢,加鹽一星,用酒或滾水送下。

功用

疏肝理氣,活血止痛。

主治

諸般心氣疼痛,氣滯不行,攻刺心腹,痛連胸脅,小腸吊疝,及婦人血氣刺痛。

方義

本方是針對肝鬱氣滯,瘀血內停,心脈不暢之證而設,主治氣滯血瘀之心痛而偏寒者。方以青皮、川楝子疏肝理氣、散結止痛,為主藥,加沉香、木香、檳榔、砂仁助其行氣止痛之力;以五靈脂、川山甲、沒藥、延胡索行氣活血、散瘀止痛,加良姜、八角茴香溫散寒滯以助氣血執行;與木鱉子同炒取其甘溫之性通經散結,且可引諸藥入肝經,因其有毒,故棄之不用。綜觀全方,藥雖多而不亂,各有所主,使氣暢血行,心脈遂通。

重要文獻摘要

《臨證醫案筆記》:“氣疝:沈,小腹脹疼,厥氣上衝,其狀上連腎區,下及陰囊,脈大弦緊。由於醉飽酒溼,忿怒氣逆之後,復為寒氣所侵,不得疏散,所以作痛而成氣疝。當用家秘祛痛散。古人凡治疝之法,必先治氣,故病曰疝氣,非無謂也。”《頑固胃脘痛和頑固洩瀉的治療》:“如在《景嶽全書·和陣》中發現載有。家秘祛痛散。一方,謂其能‘治諸般心氣痛或氣滯不行’。方中有土木鱉一味較為特殊的藥物,該藥具有一定的毒性,臨床未見有應用的報導。在加工方法上,原書是以土木鱉去外殼後與其它藥物一起。‘炒令焦燥,去木鱉不用’的方法。我嫌其力量不足,就把土木鱉直接加入方藥內研末吞服,稱之為‘改良景岳家秘祛痛散’,試用於臨床取得滿意效果。”《難症治驗》:“在‘家秘祛痛散’一方中,張景嶽採取了以木鱉子仁‘同前藥炒,令焦燥,去木鱉不用’的方法,可能與認為木鱉子‘性大寒,有大毒’有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