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桑散 - 方劑

露桑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医级宝鉴》卷八。具有止汗之功效。主治多汗、盗汗。

  • 名称:露桑散
  • 出处:《医级宝鉴》卷八
  • 功用:止汗
  • 主治:多汗、盗汗

組成

桑葉(帶露者採,曬炙炒)。

用法用量

上為末。每服三錢,米飲調下。

功用

止汗。

主治

多汗、盜汗。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論《醫級寶鑑》:“露桑散。治多汗盜汗等症。露葉帶露者採曬,灸炒研用。每服三錢,米飲調下。”方論選錄《經效單方的應用》:“古時嚴州(今浙江建德、淳安一帶)山寺裡有一位雲遊來此的僧人,形體贏瘦,飲食甚少,夜晚睡著就遍身出汗,到早晨衣被均已溼透。自稱如此嚴重的盜汗已有20年,無法可治,只有束手待斃了。監寺僧說:“我有一藥絕對靈驗,可以為你治療。”雲遊僧人服藥3日,盜汗宿疾就痊癒了。監寺僧把藥方傳授給雲遊僧人,原來是單用桑葉一味,乘清晨還有露水時採摘,烘焙於燥,研為細末,每次用二錢(6克),空腹時用溫米湯調服。如果正值桑葉脫落的時候,也可用乾燥的落葉,但止汗的效力不及新採者(《夷堅志》)。現亦有報道,以桑葉60克與米湯700毫升同煮後飲用,治各種原因引起的自汗、盜汗,取效甚捷,療程一般1-5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