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門穴 - 針灸穴位

魂门,经穴名。出自《针灸甲乙经》。属足太阳膀胱经。位于脊柱区,第9胸椎棘突下,后正中线旁开3寸。有背阔肌、髂肋肌,有第9肋间动、静脉背侧支,布有第8、9胸神经后支。主治胸胁痛、背痛、呕吐、腹泻。斜刺0.5-0.8寸。

名詞釋義

穴在肝俞旁,應肝,肝藏魂,主治肝疾,故名。

功能作用

疏肝理氣,和胃調腸。

定位

位於脊柱區,第9胸椎棘突下,後正中線旁開3寸。

解剖

有背闊肌、髂肋肌。有第9肋間動、靜脈背側支。布有第8、9胸神經後支。

詳細主治

1、胸脅痛、背痛。2、嘔吐、腹瀉。

詳細操作

俯伏,或俯臥,於第九胸椎棘突下間筋縮穴旁開3寸處取穴。斜刺0.5-0.8寸。本穴不宜深刺。艾炷灸3-7壯,或艾條灸5-15分鐘。

臨床運用

現代常用於治療肝炎、胸膜炎、心內膜炎、膽囊炎、胃痙攣、腸鳴、食道狹窄、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肌肉風溼病、肋間神經痛等。

配伍

1、配陽綱穴治嘔吐不出,多涎。2、配中脘穴、大腸俞穴、膀胱俞穴治飲食不下,腹中雷鳴,大便不節,小便黃赤。3、配胃俞穴治胃冷食不化。4、配雲門穴、中府穴、隱白穴、期門穴、肺俞穴、大陵穴治胸中痛。5、配神門穴、太淵穴、三陰交穴、肺俞穴、膽俞穴、腎俞穴等治失眠驚恐。6、配絕骨穴、足臨泣穴、命門穴、外關穴治百節痠痛。

相關論述

1、《針灸甲乙經》:“胸脅脹滿。”2、《針灸大成》:“胸背連心痛。”3、《醫經理解》:“魂門,在九椎下,肝藏魂也。”4、《針灸甲乙經》:“在第九椎下兩旁各三寸。”5、《類經圖翼》:“在第九椎下兩旁各三寸半陷者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