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甲狀腺未分化癌

甲狀腺疾病有很多種,其中甲狀腺未分化癌是少見的高度惡性腫瘤,那麼,到底什麼是甲狀腺未分化癌呢?它的病症到底是什麼,該怎麼治療呢,一起看看吧。

甲狀腺未分化癌的患者絕大多數表現為突然發生的頸部腫塊,腫塊堅硬,表面凹凸不平、邊界不清、活動度差且迅速增大。可伴有聲嘶、呼吸和吞嚥困難,區域性可有淋巴結腫大。

B超上表現為邊界不清的不均勻團塊,常累及整個腺葉或腺體。多數情況下可出現壞死區。

由於甲狀腺未分化癌惡性程度高,病情發展非常迅速,易侵犯周圍的器官組織如氣管、食管、頸部的神經和血管,因此,往往就診時已是晚期,無法手術切除,只能行外放射治療和化療,僅在氣管受壓或阻塞時才行甲狀腺峽部切除或氣管切開。

近年來,有人主張對早期甲狀腺未分化癌,如原發灶小,可施行腺葉切除或全甲狀腺切除,術後輔以外放射和化療,也可以取得很好的療效。

疾病預後:甲狀腺未分化癌的病死率約50%,僅極少數病人能長期生存,很多病人在短時間內死亡。一般從診斷到死亡中位生存期僅4~8個月。

甲狀腺未分化癌發病率不超過甲狀腺癌的5%,但病死率佔甲狀腺癌的50%,多見於老年病人,一般年齡超過65歲,如果家中有老人的,一定要定期去醫院做專業的體檢。

以上就是對“什麼是甲狀腺未分化癌”的介紹,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只有及早接受治療才能及早康復,根據自己的病情能夠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早日恢復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