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化療之後的注意事項

現在大家都開始重視胰腺癌這種疾病了,其實治療這種疾病的方法還是很多的,只有適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有的方法甚至都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患者要選擇對症治療,才能有一定的效果!下面我們具體講解一下胰腺癌化療之後的注意事項

1、預防感染,密切觀察患者外周血象,每日護理查房問診後,對心血管、呼吸、消化、泌尿、運動、神經等系統進行認真檢查和記錄。除做好病房、被褥消毒外,還要做好口腔黏膜、面板、會陰部的清潔消毒,指導患者注意休息,不去其他病房走動,減少探訪,避免交叉感染。囑患者不要隨便摳鼻,防止鼻腔出血,用軟毛牙刷刷牙,防止牙齦出血。

2、做好健康教育指導,對於出現輕、中度腹瀉的患者,觀察評估並記錄大便次數、顏色、性狀和量及肛周面板受刺激情況,協助患者做好肛周面板護理,告知患者便後清潔肛門的重要性,指導患者進食易消化、含纖維素少的流質、半流質,避免辛辣、生冷、過硬及過於油膩的食物。

3、面板毒性反應,囑患者避免搔抓,注意保持面板的清潔乾燥,避免發生感染。

4、化療副反應的護理,消化道反應護理的質量,直接影響到化療能否堅持和化療效果。鼓勵患者少量多餐,飲食宜清淡。在第3次化療過程中,化療病人普遍存在食慾不振,單從靜脈補充不能保證病人的能量供應,不利於疾病恢復,可給病人口服多酶片,幫助消化,增進食慾。同時,要耐心勸導、鼓勵病人進食。嘔吐嚴重者注意觀察嘔吐的次數、量及顏色,配合應用止吐治療。有肝功能損害的,應指導患者臥床休息,少食多餐,進有營養的易消化飲食。

5、肌肉痠痛反應,常發生於化療2~3天,多數1周左右恢復正常。除按醫囑給予止痛藥外,應注意向患者解釋,讓其知道這種症狀是可逆的。並協助日常生活護理,按摩痠痛處,幫助其轉移注意力,減輕其不適,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可以進行理療。

上述我們講解的化療的方法,雖然它的效果是很不錯,這個也是因人而異的,不要盲目的去效仿,化療還是有一定的副作用的,大家要提高謹慎,我們都知道胰腺癌是一種危害性非常大的疾病,所以大家要慎重的對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