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絞痛發作時該咋辦

心絞痛是心臟的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中的一種型別。因冠狀動脈狹窄或閉塞,致使心肌急劇、暫時缺血缺氧而發病。那麼心絞痛發作時要怎麼急救?

原地休息

心絞痛發作時立即原地休息,千萬不要再做不必要的走動,也要儘量少說話。如果在家中發生心絞痛,要原地坐在椅子上或平躺在床上。如果在戶外活動時發作,要原地坐在臺階上、路邊或其他安全的地方。

家人或周圍人發現患者後也不要慌亂。儘量不要搬動患者,更不要背、扶患者去醫院。不要過多地問患者“怎麼了”“怎麼樣了”等問題,儘量少讓患者說話,保證患者安靜休息。在室內、車內要適當開窗通風,冬季時要注意給患者保暖。可以摸患者的脈搏,瞭解患者脈搏是否規律,並記錄時間和脈率,以便準確地向醫生介紹病情。

保持鎮靜心態

心絞痛發作突然,疼痛嚴重,很多人會有焦急、煩躁或恐懼感,擔心自己“好不了”或“挺不過去了”,這是不必要的。越是這樣想,疼痛就越不容易緩解。因此,保持鎮靜的心態非常重要。

緩慢做深呼吸

休息時要半張開嘴,緩慢做深呼吸。這樣可快速增加體內氧氣含量,加快疼痛緩解速度。不要因為疼痛就憋著不敢喘氣,也不要急促呼吸,這樣不利於增加血中氧氣含量。

及時打急救電話

心絞痛是嚴重病症,一發作就要做好去醫院救治的準備。患者要及時撥打或請旁邊的人幫助撥打急救電話120。患者應避免步行到醫院,因為步行會增加心臟對氧的消耗,加重病情,也可能會失去搶救的最佳時間。

如果患者持續胸痛,且面色蒼白、大汗淋漓,這可能就不是一般的心絞痛發作了,而是發生了心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