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卵巢囊腫手術方法

卵巢囊腫的手術治療包括腹腔鏡手術和剖腹手術。剖腹手術包括卵巢囊腫剖腹手術和患側剖腹手術;腹腔鏡手術包括腹腔鏡卵巢囊腫切除術和腹腔鏡附件切除術。對於年輕、有生育要求的患者,卵巢囊腫一般選擇腹腔鏡摘除卵巢囊腫或開腹卵巢囊腫摘除。對於無生育要求的老年患者,或絕經後婦女,可選擇開腹手術或腹腔鏡手術。

卵巢囊腫的手術,需要根據患者的年齡及卵巢的情況,承受條件,確定手術範圍。對於年輕的單側腫瘤,要麼切除受影響的卵巢,要麼切除卵巢,留下正常的同側卵巢組織和正常的對側卵巢。雙側良性腫瘤應行腫瘤切除,絕經後婦女可行子宮切除和雙側附件切除或單側附件切除。術中切除腫瘤,必要時行冰凍切片或組織學檢查,以確定腫瘤的性質和範圍。腫瘤應儘可能完全切除,防止腫瘤破裂和囊性液體流出,避免腫瘤細胞植入腹腔。當囊腫縮小時,可以刺破並取出囊腫,但周圍的組織需要保護,以免受到液體汙染。出院應緩慢,以避免沉重的腹部壓力。

如果卵巢囊腫不是很大,一般選擇腹腔鏡手術,因為腹腔鏡手術比較成熟,而且手術創傷比較小,術後恢復非常快。具體操作如下:首先在患者肚臍和肚臍兩側各開三個孔,約1-2cm,然後抬高患者腹部,一般使用二氧化碳。再次進入患者盆腔,觀察卵巢囊腫的位置和大小,觀察周圍是否有粘連,一般治療後,剝去卵巢囊腫即可。如果卵巢囊腫較大,第一次抽除;如果卵巢囊腫比較小,張力不是很大,可以完全切除卵巢囊腫。如果患者有非常大的卵巢囊腫,選擇開腹手術,因為沒有空間進行腹腔鏡手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