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管炎的患者不能吃的海鮮有哪些

脈管炎的飲食有一定的禁忌,對於脈管炎的患者來說如果飲食不當也會加重病情,那麼脈管炎的飲食禁忌有哪些呢?尤其是海鮮類的食物脈管炎的患者更要慎重選擇,具體請看下面的介紹。

脈管炎的飲食。

1、螃蟹:性大涼,而且又屬誘發病氣之發物。本草衍義也認為“此物極動風,體有風疾人,不可食。”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多為風寒之邪侵襲、寒凝血脈,螃蟹性寒,易傷陽氣,又易加重病情,故當忌食之。

2、蝦子:民間及歷代醫家均視之為發物。如食療本草中說它“動風,發瘡疥”。清代食醫王孟英也認為:“蝦,動風發病,生食尤甚,病人忌之。”血栓閉塞性脈管炎者,食之宜慎。

3、黃魚:又稱石首魚。民間及古代醫家均視之為海腥發物,有觸發宿疾瘡毒之弊。如本草匯言中說:“石首魚,動風發氣,起痰助毒。”隨息居飲食譜中也指出:“多食發瘡助熱,病人忌之。”所以,頑固難愈,病根難除的血栓閉塞性脈管炎者,切勿多食。

4、帶魚:雖能補氣養血,但民間及古代醫家均視之為海腥發物食品。如清王孟英指出:“帶魚,發疥、動風,病人忌食。”可見多食帶魚有發動病氣之力,誘發或加重血栓閉塞性脈管炎之病情,故應當忌食之。

5、青魚蚱:又可稱糟魚、醉鯗,是用青魚以鹽糝醞釀而成。根據民眾及古代醫家經驗,糟魚醉謄,皆能發疥、動風,諸病人均忌。尤其像血栓閉塞性脈管炎之類的外科病症,根深蒂固,切忌多食。

6、鱭魚:又稱刀魚。性溫,味甘,能補氣健脾胃,但它又有發動病氣之弊。如唐孟詵指出:“鱭魚肉發疥,不可多食。”隨息居飲食譜也認為“多食發瘡、助火”。日用本草還說:“食之無益,助火動痰。”這對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多不利,故當忌食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