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傷感染的誘因

感染是導致燒傷病人死亡的首要原因。燒傷致面板黏膜損傷後,外界的病原微生物就開始入侵機體。若以區域性感染為主,影響創面的轉歸。如感染進一步發展,將導致全身膿毒血癥。因而,正確選用抗菌素對於不同程度嚴重感染的病人有舉足輕重的作用。感染髮生的主要因素:

1、宿主因素:燒傷後面板屏障功能受損,創面滲出的體液及壞死組織是細菌的良好培養基,易造成感染。同時,病人年齡偏高或自身存在各種基礎疾病等原因也會增加感染的可能。

2、醫療因素:各種有創檢查和治療、血液製品的輸入、手術次數多和抗菌素長時間全身應用等都可引發或導致感染。病原微生物入侵機體的途徑:

1、創面感染:病人面板屏障被破壞,創面上的壞死組織中細菌迅速繁殖,一旦細菌發展至一定濃度,就會進一步侵犯深層組織而進入血迴圈。

2、肺部感染:在燒傷病人中,肺部感染的發生率和致死率僅次於創面感染,特別是對於那些已有肺部疾病及合併吸入性損傷的病人。

3、外來置管:嚴重燒傷病人常留置導尿管、深靜脈導管或中心靜脈導管,留置時間一般較長,特重度燒傷病人有時不得不在創面上穿刺進針,因而深部靜脈感染頻頻發生。

4、內源性感染:嚴重燒傷後“隱匿性休克”和“再灌注損傷”的打擊使腸黏膜屏障受損,腸道菌群易位,腸道中的正常菌群在進入血液迴圈後也會成為致病菌而釋放內毒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