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合併哮喘怎麼辦

妊娠是婦女的一個特殊生理時期,如果此期合併某些疾病將對母親和胎兒有許多不利影響,妊娠合併哮喘就是如此。

根據來自國內外的報道,妊娠合併哮喘發病率並不高,僅為0.4~1%。

一般認為,妊娠對哮喘的影響可分三種情況,即哮喘加重、減輕或無變化。

具體會出現哪一種情況,視哮喘的程度和治療效果而定。

輕度哮喘大多不影響妊娠的進展,中、重度哮喘者能正確及時的處理也可能不影響妊娠的進展。

而如果有下列因素存在時,卻不可避免的會加重哮喘:1、哮喘未能得到有效控制;2、接觸胎兒抗原或感染觸發使哮喘加重。

無論哮喘對妊娠的影響有或無、大與小,但其對於胎兒來講大多都是不利的,特別是控制不良的中重度哮喘,可能因發作時的體內缺氧而導致胎兒低氧血癥,使胎兒宮內發育遲緩。

這樣早產兒、低體重兒、高膽紅素症、新生兒畸形等發生率將會增加,甚至造成胎兒死亡。

據統計,妊娠合併哮喘的胎兒圍產期死亡率約為3.2%~5.9%,因而是一個不容忽視的醫學問題。

那麼,婦女妊娠期合併哮喘時該怎麼辦很簡單,即是積極預防哮喘發作,及時緩解發作時症狀,注意糾正孕婦缺氧狀態及避免使用對胎兒有損害的藥物。

談到用藥治療,包括醫師在內的人們多少有些顧慮,往往擔心妊娠期用藥可能對胎兒產生危害。

這並非沒有道理,但同時應當考慮哮喘本身對胎兒生長髮育有著更為不利的影響。

事實上,胎盤受藥物影響而致損害的時間多在懷孕15~56天內,此後用藥一般不會導致胎兒畸形。

當然,若用藥不當也有可能影響胎兒組織器官的某些功能,但從另一方面來說,若因此而不敢用藥治療,加重哮喘將會更不利於胎兒的正常生長髮育。

所以,對待妊娠合併哮喘用藥既要謹慎、又不可縮手縮腳,應在提高認識的基礎上正確用藥,以達預防控制哮喘,有利於孕婦和胎兒的積極目的。

目前對控制哮喘發作的防治,主張採用綜合治療方案。

首先,要避免接觸已知的過敏原和有誘發哮喘發作的因素,措施包括防止接觸黴菌孢子、粉塵、煙霧及冷空氣,保持室內適宜溫度和溼度,避免過分勞累及精神緊張,並注意預防呼吸道感染,若有缺氧應及時吸氧,以保證孕婦及胎兒氧供應充分。

其次,正確合理選擇及應用藥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