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外耳炎基本常識是什麼

中耳炎的出現一直都是對於我們的健康有著很大的傷害的,只是中耳炎對於我們的身體都會造成一定的危害,我們都不知道這些危害對於我們的健康有著什麼樣的傷害的,那,中耳炎外耳炎基本常識是什麼?

中耳炎外耳炎基本常識:

一、若有痛、腫及化膿等症狀時,儘早就醫耳可分為外耳、中耳及內耳三部分,從耳朵經外耳道到鼓膜為止,稱為耳。所謂外耳炎,指的是外耳道發生潰爛或膿腫的症狀,由於此部位的皮下組織不發達,所以發作後蔓延快速,而且會很痛。當外耳道的面板有傷口,耳中流出分泌物,可能是受到葡萄球菌或流行性感冒病菌的感染,其中的化膿菌即造成外耳道的發炎。剛開始除了癢外無其他症狀,一至二日後才變得疼痛,只要塗擦含抗生素的藥膏即可痊癒。

中耳炎是由鏈球等化膿菌,入侵鼓附近的粘膜所造成的。當感冒鼻塞時,若擤鼻涕太過用力,反使鼻涕經由歐氏管進入耳道中,鼻涕中的細菌即是造成中耳炎的原因。感染中耳炎時,必須保持心情平靜,防止入浴時水滲入耳內,並至鼻喉科就診,即可治癒。另外,注意不可多吃會使化膿及發炎情形惡化的食物。

二、牛蒡可抑制劇痛牛蒡有排膿、解熱的作用,自古以來,牛蒡的研磨榨汁即被認為中耳炎療效卓越。只要將研磨榨取出的牛蒡汁滴入疼痛的耳中即可。牛蒡的種子被認為比根更具療效,耳朵滴牛蒡汁的同時,也喝種子的煎汁,更具雙重功效。牛蒡種子(牛蒡子)可在中藥房買到,以水煎汁,一日三回空腹時飲用。容易感染中耳炎者,不妨試試看。

三、大紅豆有助聽力大紅豆可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特別適合受中耳炎困擾的人食用,容易感染中耳炎,或是慢性中耳炎久癢不愈者,平日多吃大紅豆有益。因感染外耳炎、中耳炎等,而聽力不佳時,可以食用水煮的大紅豆。大紅豆浸泡一夜後,用淹過頂的水煮至柔軟,食用時儘量不加調味料。

四、會增加化膿及發炎的食物要加以控制染患有化膿性疾病時,糯米、煎餅等會增加化膿,少吃不妙;竹筍更會加劇化膿及發炎,要絕對避免。另外需要忌諱的食物還有蝦、螃蟹、貝類、魚卵類、起司、香辣的調味料;若是反覆多次感染時,砂糖的攝取量也要予以控制。

綜上所述,中耳炎的治療是有很多的,只是對於中耳炎的出現我們都知道要做好一些問題,這些問題可以減少疾病對於我們的身體的危害,當我們的生活中出現中耳炎的時候大家都要及早的去醫院治療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