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導致鼓膜穿孔的因素有哪些

生活中存在很多因素會導致耳朵鼓膜發生穿孔,有直接原因,也有間接原因,但是不管是哪一種原因引起的鼓膜穿孔,都是需要大家做好預防的。直接導致鼓膜穿孔的因素有哪些?接下來就由治療耳鼻喉的專科醫院的專家為大家詳細介紹這方面的內容。

直接導致鼓膜穿孔的因素有哪些?專家指出直接導致鼓膜穿孔的原因如下:

1、由於鼓膜菲薄所以在挖耳取出耵聹和異物時不慎損傷鼓膜,均可導致鼓膜穿孔。

2、也多見於頭部受外傷,合併顳骨骨折損傷了鼓膜。

3、強烈水柱或氣流噴射鼓膜、誤將化學腐蝕劑滴入耳內、金屬屑礦渣濺入耳道、咽鼓管吹張等也可損傷鼓膜。

除了直接導致鼓膜穿孔的因素之外,鼓膜穿孔的最常見的原因是經咽鼓管的方向引起的感染,而且多見於嬰幼兒時期。由於嬰兒的咽鼓管短而相對粗大,管也較直,鼻分泌物、奶汁等易經咽鼓管流入或嗆入中耳而發生急性中耳炎。中耳化膿後,膿液腐蝕鼓膜,造成鼓膜穿孔。

鼓膜穿孔是一種由暴力案件,交通事故,或氣壓改變所致的中耳創傷,祖國醫學屬耳門漏管範疇。鼓膜穿孔在法醫臨床學鑑定中經常遇到,能夠引起鼓膜穿孔的原因很多,主要分為外傷性鼓膜穿孔和炎性鼓膜穿孔。

前者如鈍性工具打擊、顱底骨折、爆炸、挖耳不慎、針刺、燙傷甚至昆蟲入耳均可引起,此處討論的外傷性鼓膜穿孔主要指間接外力作用所致的外傷性鼓膜穿孔,炎性鼓膜穿孔主要見於急性中耳炎和慢性中耳炎所引起。

生活中引起鼓膜穿孔的因素是比較多的,大家應注意預防,這樣才能有效的預防鼓膜穿孔的發生。如果大家還想了解更多的鼓膜穿孔的資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