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傳輸型便秘

臨床上慢性頑固性便秘包括習慣性便秘,出口梗阻型便秘及結腸慢傳輸型便秘。結腸慢傳輸型便秘是以結腸運動功能減弱為特徵的一類頑固性便秘,表現為糞便在結腸中的傳輸速度異常減慢,無便意,大便次數明顯減少,以往均為單純的內科保守治療,對重症者治療較為棘手且效果不佳。

病因:發病機理較為複雜,精神因素,腸神經元病變,Cajal間質細胞異常,平滑肌變性,中樞神經病變,胃腸肽類激素異常等都可以作出部分解釋,但都很難概括其明確病因。

臨床表現:無原因的自然排便次數進行性減少,無便意,排便困難,每4至15天排便1次,伴有便不盡感及腹脹。多數患者均有使用刺激性瀉劑尤其蒽醌類導瀉劑排便的病史。結有長期瀉劑使用史者,腸鏡下表現腸黏膜色素沉著,結腸黏膜廣泛黑變病,並且長期服用瀉劑後易產生耐藥性。

病理變化:病理證實結腸肌間神經節細胞減少伴空泡變性,肌間神經節細胞減少,神經叢退行性變,由於腸肌間神經節細胞減少,變性等改變,導致腸壁營養不良,從而結腸蠕動進一步減退,腸壁擴張變薄,進一步加重便秘症狀。

手術病例選擇標準:STC是結腸功能障礙性疾病而非器質性病變,因而手術治療應十分慎重,應嚴格掌握手術適應證。

1、對經嚴格內科治療6月無效。

2、結腸運輸試驗明顯延長,且在不同時間進行2次以上結腸傳輸試驗。

3、透過排糞造影、腸鏡、氣囊排出等檢查均無明顯器質性原因,無瀰漫性腸道運動失調的臨床證據,如易激綜合徵。

4、臨床上無明顯的焦慮,憂鬱及精神異常,且具有強烈手術要求者才考慮手術治療。

手術方式選擇。

1、全結腸切除、迴腸直腸吻合術。

2、結腸次全切除、盲腸直腸吻合術。

3、結腸腸段切除術。文獻報道,全結腸切除、迴腸直腸吻合術有效率高達95%,而結腸腸段切除術治療效果差,複發率高達50%以上。國內多數學者主張行保留迴盲瓣的結腸次全切除,盲直腸吻合術,該術式術後既保留了迴盲瓣的生理功能又能確切改善便秘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