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淚 - 中藥材

蚌泪,中药材名。为蚌科动物褶纹冠蚌Cristariaplicata(Leach)、三角帆蚌Hyriopsiscumingii(Lea)和背角无齿蚌Anodontawoodiana(Lea)等蚌类的体内分泌液。具有止渴,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主治消渴,赤眼,烫伤,鼻疔。

功效作用

功能

止渴,明目,清熱解毒。

主治

消渴,赤眼,燙傷,鼻疔。

用法用量

內服:適量,燉。外用:適量,塗敷或點眼。

相關論述

1、《本草拾遺》:“主明目,定心,去小兒煩熱,止渴。”

2、《本經逢原》:“生蚌炙水,治湯火傷甚效。”

3、《得宜本草》:“功專止渴除煩。”

4、《綱目拾遺》:“清熱安胎,消痰除溼,解酒積丹石藥毒。”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消渴引飲:取蚌清水燉食。(《泉州本草》)

2、治赤眼並(眼)暗:以黃連木納入(蚌中)取汁,點眼。(《日華子》)

3、治鼻疔:活河蜊1個,冰片0.3g,硼砂0.6g。將硼砂和冰片研成細末,放已掀開的殼內,待死後,用水溶液滴入鼻孔內。(《吉林中草藥》)

4、治初生小兒啞驚:活蚌水磨墨,滴入口中,少頃下黑糞而愈。(《本經逢原》)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在剖殺河蚌時,收集其分泌液。

植物學資訊

生長環境

1、褶紋冠蚌:生活於江河、湖泊的泥底,行動遲緩。2、三角帆蚌:生活於淡水泥底稍帶沙質的河湖中。3、背角無齒蚌:生活於江河湖沼泥底。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蚌科動物褶紋冠蚌、三角帆蚌和背角無齒蚌等蚌類。

形態特徵

1、褶紋冠蚌:貝殼較大,略呈不等邊三角形。前背緣冠突不明顯,後部長高,後背緣向上斜出伸展成為大形的冠。殼的後背部自殼頂起向後有一系列的逐漸粗大的縱肋。腹緣長近直線。殼面深黃綠色至黑褐色,殼頂常受侵蝕而丟失表層顏色。珍珠層有光澤。2、三角帆蚌:貝殼大而扁平,殼質堅硬,外形略呈三角形。左右兩殼頂緊接在一起,後背緣長,並向上突起形成大的三角形帆狀後翼,前背緣短小,呈尖角狀。腹緣近直線,略呈弧形。殼面不平滑,殼頂部刻有粗大的肋脈。生長線同心環狀排列,距離寬。貝殼內面平滑,珍珠層乳白色。3、背角無齒蚌:貝殼外形呈有角突的卵圓形,前端稍圓,後端呈斜切狀,腹緣呈弧形。後背部有自殼頂射出的三條粗肋脈。殼面綠褐色。閉殼肌痕長橢圓形。殼內面珍珠層乳白色。

分佈區域

1、褶紋冠蚌:分佈於全國各地。2、三角帆蚌:分佈於河北、江蘇、安徽、浙江等地。3、背角無齒蚌:分佈於全國各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