鯡魚 - 中藥材

鲱鱼,中药名。为鲱科动物太平洋鲱ClupeapallasiCuvieretValenciennes的肉。我国分布于渤海、黄海。具有补虚利尿之功效。常用于肺结核,浮肿,小便不利。

功效作用

功能

補虛利尿。

主治

肺結核,浮腫,小便不利。

用法用量

內服:煮食,適量。

注意事項

多食易引發瘡疥。

藥理作用

止血作用。

相關論述

《中國動物藥》:“利尿,解毒。治浮腫,小便不利,肺結核。”

臨床應用

臨床應用

對肝炎、肝昏迷及肝癌病人有一定療效。

相關配伍

治腹痛瀉痢:蒸熟無骨刺的鯡魚肉200g,加薑末5克,黃芪2克,煮湯羹飲服數頓為宜。《魚類藥用與美食製作》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春至秋季捕撈,捕撈後,去其鱗片、鰓、內臟,鮮用。

植物學資訊

生長環境

為冷水性中上層魚類,食浮游生物,棲息於水深80m左右的海區,一般於第2年3月中旬至4月上旬產卵,山東產卵場在榮城、威海沿海,粘性卵,卵徑1.3-1.6mm,懷卵量1萬-2萬粒。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鯡科動物太平洋鯡 。

形態特徵

體側扁,長25-35cm,頭中大,頭頂有一淺凹,吻長大於眼徑,眼中大,側上位,有脂眼瞼,眼間隔淺凹。口小而斜,前頜骨小;上頜骨寬,長方形,並有輔上頜骨兩塊;下頜較上頜略長。下頜、犁骨及舌上均有細牙,上頜及顎骨無牙。鰓孔大,鰓蓋膜不與峽部相連,鰓耙20+36,細長而扁。圓鱗中大,縱列鱗52-54,無側線,腹側具弱稜鱗(25-28)+(12-13)。背鰭15-17,起點在腹鰭起點的前上方。臀鰭17-18,胸鰭17,低而短,不伸達腹鰭。腹鰭9。尾鰭深叉形。體背側藍黑色,側上方微綠,兩側及腹部銀白色。

分佈區域

我國分佈於渤海、黃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