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藥 - 中藥材

升药,中药名。为水银、硝石和白矾混合升华炼制而成的氧化汞。具有拔毒化腐,排脓生肌的功效。主治痈疽溃后,脓出不畅,疮疡久溃,不能收口,梅毒恶疮,下疳腐烂等。

功效作用

功能

拔毒化腐,排膿生肌。

主治

1、主要用於癰疽潰後,膿出不暢,瘡瘍久潰,不能收口,梅毒惡瘡,下疳腐爛等。

2、西醫診為面板淺表的化膿性炎症、梅毒等證屬熱毒壅聚者。

用法用量

外用:微量,研極細末,幹摻或調敷,或以捻沾藥粉用。為便於掌握劑量,多與煅石膏配伍研末外用。

不良反應

1、用法不當或攝入過量,可致中毒。急性中毒者可見腎腫大,皮質增厚,腎小管上皮腫大壞死,表現為急性腐蝕性胃腸炎、壞死性腎病、周圍迴圈衰竭。口服中毒者,即岀現口有金屬味及辛辣感,黏膜紅腫,口渴嘔吐,吐岀帶有黏膜碎片的血糊樣物繼則瀉血便,尿少,呼吸困難,虛脫或中毒性腎病,以致死亡。慢性中毒,大多為職業性汞中毒者,以神經衰竭症候群為主,口中亦有金屬味,流涎,牙齦腫脹,出血,牙齒鬆動脫落,牙根部牙齦上有黑色汞線,常有噁心、嘔吐、食慾差、腹痛、腹瀉等。精神方面,可見不安、興奮、易怒、消極、膽小、幻覺、缺乏自信,甚至行為怪癖。還見汞毒性震顫,先見於手指、眼瞼、舌、腕部,重者累及手臂、下肢和頭部,甚至全身。震顫呈對稱性,緊張時加重,從事熟練工作或睡時消失。此外,尚有肝功能損害,性機能減退。

2、口服中毒者,給予2%碳酸氫鈉溶液或溫開水洗胃;給予牛奶、雞蛋清等,使與汞結成汞的蛋白質絡合物,減少對汞的吸收,並保護消化道黏膜;禁食鹽,因鹽能增加升汞的溶解;應用對抗劑,每0.06g汞,用磷酸鈉0.324-0.65g,再加醋酸鈉0.324g,溶於半杯溫水中,每小時1次,連用4-6次,可使氯化高汞還原成毒性較低的甘汞;應用解毒劑二巰基丙磺酸鈉等,亦可用硫代硫酸鈉;根據岀現症狀釆取對症處理及支援疔法;亦可用中藥金銀花、甘草、綠豆、土茯苓等煎湯內服以解毒。預防輕粉中毒的主要措施是嚴格掌握適應證,採用正確的用藥方法和途徑,把藥量嚴格控制在安全的範圍內。

注意事項

1、有大毒,一般不作內服,只作外用。

2、孕婦及體弱之人忌用。

3、與膿水接觸後,能生成汞離子,透過面板創面亦可被人體吸收而引起汞中毒。因此,外用亦不可大量持續使用。

4、拔毒化腐作用強烈,外瘍腐肉已去或膿水已盡者,不宜用。

5、凡潰瘍接近口、目、乳頭、臍中者,亦應慎用。

化學成分

含氧化汞(HgO),另含少量硝酸汞。

藥理作用

其溶液在試管中對綠膿桿菌、乙型溶血性鏈球菌、大腸桿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均有抑制作用。對綠膿桿菌在平板上的抑菌圈與多黏菌素E相似。

臨床應用

臨床應用

1、治一切癰疽併發背,爛腳惡瘡:煨石膏四兩,漂淨冬丹五錢,上好黃升丹二錢。共為細末,和勻摻患處,即生肌長肉,且不藏毒。(《瘍科遺編》九一丹)

2、治下疳腐爛:升丹三分,橄欖炭三分,梅片一分。研極細末,麻油調敷,或幹摻。(《藥奩啟秘》)

相關配伍

升藥配煅石膏:升藥功能拔毒化腐生肌;煅石膏收溼斂瘡。二藥相配,適用於癰疽瘡瘍,腐肉不去。

相關藥品

拔毒生肌散、婦寧栓。

相關方劑

黃丹膏(《太平聖惠方》)、鉛丹散(《聖濟總錄》)、驅風散(《博濟方》)、桃花散(《集驗方》)。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為水銀、火硝、白礬各等份混合昇華而成。

炮製方法

研細末入藥,陳久者良。根據製造時成品在容器內部的部位不同,顏色亦異,分為紅升(紅粉)、黃升(黃升丹)、升藥底3種規格。紅升以色紅、塊片不碎、有光澤者為佳。黃升以色橙黃、塊片不碎、有光澤者為佳。升藥底以淡黃色、純淨者為佳。

儲存方法

儲存方法

置乾燥處,避光,密封儲存。

礦物學資訊

礦物種屬

水銀、硝石和白礬混合昇華煉製而成的氧化汞。

分佈區域

各地均有生產,以河北、湖南、湖北、江蘇等地產量較大。

道地產區

各地均有生產,以河北、湖南、湖北、江蘇等地產量較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