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失眠的一些生活竅門是什麼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大家對於生活質量的要求也是越來越高了,很多人都覺得自己壓力很大,晚上經常被失眠所困擾,也找不到好的緩解病情的辦法,其實很多失眠都是心理原因導致的,我們來看看遠離失眠的一些生活竅門是什麼?

中醫認為心主神,因為心是造成失眠的最主要原因。專家指出,凡是能影響心神的原因都可以引起失眠。如邪氣侵體引起心失所養,火熱熾盛可擾心或突受驚駭引起心神不安都是失眠的常見病因。

心與其他臟腑如肝、膽、脾、胃、腎有密切關係,故而失眠的發生也與其他臟腑病變有密切關係,不管是心失所養還是火盛擾心或者心神不安,大多數由其他臟腑病變引起陰陽血氣失和所致。

因而據病變髒腑的不同,失眠也大致可分為以下幾類。如脾血虧型,主要症狀是多夢易醒,心悸健忘,飲食無味。陰虛火旺型,失眠者表現出代謝功能亢進,缺乏津液,經常因飲水不足和多食煎炸食物而虛火上升,出現心煩、咽痛、心悸、健忘、腰痠、耳鳴等。心虛膽怯型,表現為心虛心慌,膽怯,善驚易恐,睡眠時易驚醒,醒後不能再睡以及脾胃不和型,失眠者兼有胸悶噯氣,腹部脹痛,大便不順等症狀。

中醫治療失眠症歷來不乏妙方,常被採用的是針灸療法與推拿按摩。針刺治療主要是根據中醫辨證分型,選取相應的臟腑以及相關臟腑的腧穴,配合特定的治療穴位進行針刺治療。而頭為諸陽之會,用輕柔的手法按摩頭部,能夠促進血液迴圈,有效調節大腦皮質功能,恢復正常的生理性睡眠。

因足部擁有豐富的血管,按摩於足底則能促進臟腑氣血的執行。按摩腹部,能增強胃腸蠕動,促進食物消化、吸收和排洩,改善因心脾兩虛、脾胃不和引起的失眠針灸及推拿手法能夠調節氣血、維持臟腑平衡以達到安眠的目的,其安全性和易接受性具有積極的意義。

看了上面的介紹,我們都應該明白了要想遠離失眠首先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心理專家建議大家平時在工作中無論有多少的煩惱都不要帶回家,要學會自我解壓,儘量多給心靈一些安靜的環境,這樣失眠才回儘快遠離我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