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黴素磷酸酯陰道片 - 西藥

克林霉素磷酸酯阴道片,西药名。用于治疗细菌性阴道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克林黴素磷酸酯。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異型片。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細菌性陰道病。

規格

0.1g(按克林黴素計)。

用法用量

陰道給藥,每日一次,於晚上臨睡前清洗外陰後,將本品0.1g(1片)放入陰道後穹隆處,連用7天。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國外臨床研究報道,589例患者使用克林黴素磷酸酯栓,不良反應發生率為10.5%,其中3例(0.5%)中斷治療。1、不良反應包括:(1)泌尿生殖系統:功能紊亂(3.4%)、陰道痛(1.9%)、念珠菌陰道炎(1.5%)。(2)全身作用:真菌感染(1.0%)。2、發生率1%的不良反應:(1)泌尿生殖系統:月經紊亂、排尿困難等。(2)全身:腹部痙攣、腹痛、發熱、協腹痛、頭痛等。(3)消化系統:腹瀉、嘔吐和噁心。(4)面板:非藥用部位面板髮紅、皮疹、用藥部位疼痛、皮炎。國內臨床研究情況,本品不良反應發生率4.23%(3/72)。不良反應包括輕中度陰道區域性刺激症狀、心慌、嘔吐、畏寒、陰道出血、停藥後症狀消失。也可能出現一過性血清轉氨酶輕度升高。

禁忌

1、對克林黴素、林可黴素或本品其他組分有過敏史者禁用。2、有侷限性腸炎、潰瘍性腸炎或抗生素相關腸炎病史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僅供陰道給藥,切忌口服。2、月經期病人不宜使用本品,可在月經乾淨後使用。3、在使用本品期間應避免房事,同時避免沖洗陰道。4、出現過敏反應時就停藥就醫。5、如使用過量或出現嚴重不良反應,請立即就醫。6、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7、請將此藥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8、如正在使用其他藥物,在使用本品前應諮詢醫師或藥師。9、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1)孕婦應權衡利害關係後決定是否使用本品,一般不宜使用。(2)哺乳期婦女若使用本品,應暫停哺乳。10、老年用藥:臨床上沒有足夠的病例證明克林黴素磷酸酯陰道製劑在65歲老人和年輕人之間是否有差異。12、藥物過量:過量作用克林黴素磷酸酯陰道製劑會引起全身反應,如消化道反應、過敏反應、假膜性結腸炎等。

藥物相互作用

1、克林黴素磷酸酯可增強神經肌肉阻滯藥的作用,兩者不宜合用。2、克林黴素磷酸酯與紅黴素有拮抗作用,不宜合用。

藥理作用

本品的抗菌譜與林可黴素相同,抗菌活性較林可黴素強4-8倍,對需氧革蘭陽性球菌有較高抗菌活性,如葡萄球菌屬(包括耐青黴素及甲氧西林敏感株)、溶血性鏈球菌、草綠鏈球菌、肺炎鏈球菌等。對厭氧菌亦有良好的抗菌作用,擬桿菌屬、梭形桿菌屬、放線菌屬、消化球菌、消化鏈球菌等大多均對本品敏感。本品作用於敏感菌核糖體的50S亞基,阻止肽鏈的延長,從而抑制細菌細胞的蛋白質合成,一般系抑菌劑,但在高濃度時,對某些細菌也具有殺菌作用。

藥代動力學

1、無本品的藥代動力學研究資料,文獻報道,克林黴素磷酸酯栓(相當於克林黴素100mg)置入陰道,1次1粒,1天1次。第3天測定的絕對生物2、利用度大約為給藥劑量的30%。AUC平均值為3.2ug.hr/ml(0.42-11μg.hr/ml),Cmax平均為0.27ug/ml(0.03-0.67μg.hr/ml),表觀消除半衰期的平均值為11小時(4.35小時)。陰道給藥的劑量遠遠低於口服給藥和靜脈給藥。克林黴素每天100mg,連用3天相當於每天吸收30mg。而口服和靜脈連續給藥10天,每天吸收600-2700mg。克林黴素磷酸酯陰道栓吸收量低於口服克林黴素2-30倍,低於克林黴素磷酸酯注射劑40-50倍。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