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黃安宮片 - 中藥

珍黄安宫片,中成药名。由牛黄、珍珠、冰片、竹沥、朱砂、大黄、郁金、青黛、石菖蒲、胆南星、天竺黄、水牛角片、珍珠层粉、黄苓提取物、小檗根提取物组成。具有镇静安神,清热解毒的功效。用于治疗高热,烦躁不安,失眠多梦,神昏谵语,惊风抽搐,癫狂痫症,头痛,眩晕。

成分

牛黃、珍珠、冰片、竹瀝、硃砂、大黃、鬱金、青黛、石菖蒲、膽南星、天竺黃、水牛角片、珍珠層粉、黃苓提取物、小檗根提取物。

性狀

本品為糖衣片,除去糖衣後顯黑褐色;氣香,味苦。

主要功效

鎮靜安神,清熱解毒。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治療高熱,煩躁不安,失眠多夢,神昏譫語,驚風抽搐,癲狂癇症,頭痛,眩暈。

規格

每片重0.24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4-6片,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孕婦忌服;虛寒、脾胃虛弱者慎服;忌食辛辣食物。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草酸鈣簇晶大,直徑60-140μm。草酸鈣針晶成束或散在,長約90μm。不規則細小顆粒暗棕紅色,有光澤,邊緣暗黑色不規則碎塊無色或綠色,半透明,有光澤,有時可見細密波狀紋理。不規則塊片或藍色顆粒。 2、取本品少量進行微量昇華,昇華物置顯微鏡下觀察:呈不定形的無色片狀結晶。 3、取本品3g,研細,加氯仿15ml,充分振搖,濾過,濾液置水浴中加熱濃縮,放冷,緩緩加入等量硫酸,兩液麵交界處顯棕紅色環。

檢查

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11頁)。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