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烯丙嗎啡 - 西藥

盐酸烯丙吗啡,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剂。为解毒药。用作吗啡、芬太尼、哌替啶、二氢埃托啡等过量时的对抗药。还用于分娩前防止由于使用吗啡类或哌替啶引起的新生儿呼吸抑制。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鹽酸烯丙嗎啡。

性狀

本品一般為注射劑(粉)。

適應症

1、本品用作嗎啡、芬太尼、哌替啶、二氫埃託啡等過量時的對抗藥。2、分娩前防止由於使用嗎啡類或哌替啶引起的新生兒呼吸抑制。

規格

注射劑(粉):5mg;1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靜脈注射或肌內注射,成人可用5-10mg,必要時,10-15min以後可重複,總量不應超過40mg。2、嗎啡類藥物引起的新生兒呼吸抑制,可予肌內注射0.2mg,必要時可再給1次(0.2-0.3mg)。

不良反應

1、可見眩暈、煩躁、焦慮、血壓降低和出汗。2、大劑量可引起呼吸抑制和幻視,偶有噁心。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本品對麻醉藥或巴比妥類所引起的呼吸抑制無效,不可錯用。2、本品可加重乙醇或其他非阿片類藥物所引起的呼吸抑制。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小劑量具有阻斷嗎啡的作用,可使嗎啡成癮者出現戒斷症狀,使用大劑量時顯示有一定的鎮痛作用,但也出現煩躁和焦慮等精神反應。在應用納洛酮前,本品不作為鎮痛藥,而作為嗎啡過量的解毒藥。

貯藏方法

密封、遮光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