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痛散 - 方劑

除痛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医级》卷九。主治产后骨节烦疼,发热头重,胸闷气微,腹胀,恶露不行,四肢不举。

  • 名称:除痛散
  • 出处:《医级》卷九
  • 主治:产后骨节烦疼,发热头重,胸闷气微,腹胀,恶露不行,四肢不举

組成

當歸、川芎、黃芪、肉桂、獨活、牛膝、沒藥、靈脂、甘草。(一方有白朮)

主治

產後骨節煩疼,發熱頭重,胸悶氣微,腹脹,惡露不行,四肢不舉。

方義

方中當歸補血活血,調經止痛;川芎活血祛瘀,行氣開鬱;黃芪益氣固表;肉桂散寒助陽;獨活祛風散寒止痛;牛膝補肝腎,強筋骨,補血通經;沒藥活血止痛;靈脂活血止痛,散瘀止血;甘草補中益氣,緩急止痛,調和諸藥。諸藥結合使用,補血調經,益氣活血,行氣散淤,則病症得解。

重要文獻摘要

《少林傷科》:“凡頭頂從高墜下,頸縮者,先用消風散,在後或除痛散,加痺藥服之。”《醫級》:“除痛散,治產後骨節煩疼,發熱頭重,胸悶氣微,腹脹惡露不行,四肢不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