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盤在中醫和西醫裡面的區別是什麼?

很多人關於胎盤有著很多的爭議,就是究竟能不能吃,那麼胎盤在中醫和西醫分別有哪些看法?

對胎盤有一定了解的人都知道它有補益的作用,但在很多人眼裡吃胎盤是一件不雅的事情。其實,胎盤也是一種藥材,正確地食用對人體有養生保健的效果。那麼,胎盤的功效與作用具體有什麼,在中醫和西醫有哪些區別?

胎盤的中醫治療方

1、諸虛百損五勞七傷,或由先天秉受不足,元氣虛弱,動轉多病,不耐勞苦,及男子腎虛陽痿,精乏無嗣,婦人子宮虛冷,屢經墜落,不成孕育者,多與黨參、當歸、生地、枸杞子等配伍。

2、凡男子陽痿遺精,婦人帶下,素無孕育,或大病久後不能作聲,足痿不能任地者,可與熟地、龜甲、黃柏等同用。

3、若勞瘵虛損、骨蒸喘咳者,可與人參、茯苓、山藥配伍。

4、若久癇久癲,氣血大虛,面黃肌瘦者,可與丹參、茯苓、黨參等同用。

5、若婦女精血不足,月經閉止,身體羸瘦,頭暈目眩者,可與熟地、巴戟天、丹參等相佐。

雖說吃胎盤能大補,能治各種虛症,但也有人說,吃胎盤可能感染傳染病。那麼胎盤究竟能不能吃呢?下面的文章就會告訴你胎盤究竟能不能吃。

1、西醫:可能感染疾病不建議吃

現代西醫認為,胎盤就是一塊蛋白質,雖然有一定營養價值,可以作為中藥的一些成分,但並不是傳說的是堪比人參的大補品。胎盤確實富含蛋白質、糖、鈣、維生素等營養元素,但蛋白質、糖、鈣、維生素這些最基本的營養物質,從日常飲食中就能獲得,胎盤在這一點上沒有任何優勢。它雖然含有豐富的免疫球蛋白,但這種免疫球蛋白進入人體消化道後,並不能直接被吸收和利用,它會被消化液逐漸分解,最後轉變為氨基酸,完全失去其原有的抗病免疫功效。

吃了胎盤對人體到底有多大益處還有待確定,不過如果萬一吃到有傳染病的胎盤,那傷害就絕對很大。

患病產婦的胎盤,雖然醫院不會讓帶走,會作為醫療垃圾處理掉,但也不能保證,有問題的胎盤不會流入市場。一些胎盤因母體患病,可能帶有麻疹、乙肝、艾滋病、梅毒等病毒,特別是患有血行傳染病(如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艾滋病)的母體,胎盤內將含有相應病原體。此類胎盤食用後,可導致食源性疾病。

即使是健康的準媽媽,除剖宮產外,胎盤的娩出必須經過產道,肯定會受到多種細菌汙染,被人鮮食後都有不同程度的潛在危險,若不經嚴格的消毒,也會傳播一些傳染性疾病。因此從安全形度上講,建議不要吃。

2、中醫:營養價值高可以補身體

與現代西醫不同,中醫認為胎盤營養價值高,尤其對滋補腎臟有特別功效。它其中的微量元素能增強抗體,提高免疫力。胎盤是一種中藥,中醫上對胎盤有專業解釋,胎盤性味甘、鹹、溫,入肺、心、腎經,有補腎益精,益氣養血之功。因為胎盤焙乾後入藥呈紫色,所以中藥名稱又為“紫河車”。

在中醫上,胎盤可用於氣血虧虛、面色萎黃、氣短乏力等症狀,特別是對中醫辨證認為“腎氣不足”的人有較好的補腎助陽作用,所以可用於腰痠、腿軟、頭暈、耳鳴,陽痿等。對兼有陰虛內熱現象的患者,胎盤可與龜板、黃柏、熟地黃等同用。

用胎盤制中藥應以健康、順產產婦的為好。自己加工時,首先剪開表面大血管,涼水浸泡,洗淨,去掉血水,然後放在砂鍋裡,裡面不要放水,上面放個網,焙一焙,等到燒乾水分變酥了之後,將胎盤完全搗碎,磨成粉狀衝著喝,每日2~3次,每次2~3克,口服;也可配合其他中藥同服,最好請中醫師按病情指點,因為配伍的中藥越多,藥理作用越複雜。

對於胎盤究竟能不能吃的問題,那就要看自己是否需要了。不過,不管你選擇怎樣的吃法,都要保證胎盤的乾淨衛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