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囊腫是怎麼回事

胰腺囊腫的定義比較廣泛,大體分為腫瘤性囊腫和非腫瘤性囊腫,以囊性成分為主,包括囊腺瘤、囊腺癌、實性假乳頭狀瘤、胰腺導管內乳頭狀瘤;非腫瘤性囊腫:分為真性囊腫,囊腫內有立方上皮覆蓋,可以分泌囊液;以及假性囊腫,繼發於胰腺炎,因胰腺炎導致區域性液體積聚,以周圍組織為邊界包裹形成。

胰腺這個器官是非常重要的,對於胰腺器官疾病的出現千萬不可以忽視,胰腺囊腫疾病是比較常見的胰腺疾病,這個疾病給患者帶來的影響極大,會讓患者出現上腹部疼痛等症狀,為此應該及時的去配合醫生檢查和治療。那麼,胰腺囊腫是怎麼回事?
胰腺囊腫就是說人體的胰腺和胰周囊性病變,胰腺囊腫是會分為了真性胰腺囊腫和假性胰腺囊腫這兩種情況,其中以假性胰腺囊腫在臨床上比較多見,而總胰腺囊腫的發病率在近年來也是呈直線上升的,所以大家對於胰腺囊腫疾病的發生一定要高度重視,及時的去進行治療。
胰腺囊腫在發病的時候,疼痛是最為見的症狀,多是位於上腹部,疼痛的程度不是特別嚴重,是鈍痛或者是脹痛的情況,偶爾會想背部或者是左肋部放射疼痛,常常還會有食慾減退,噁心嘔吐等症狀發生,有是其他症狀不明顯的時候,就是以上腹腫物為主要症狀表現,在少數患者當中囊腫壓迫膽管而出現了黃疸症狀,還有有將近一半左右的胰腺囊腫患者有血清澱粉酶增高的情況。
有少數的假性胰腺囊腫疾病患者在開始的時候沒有明顯發病症狀出現,僅僅是在患者進行B超檢查的時候被發現,大多數的患者的臨床症狀是因為囊腫壓迫到了鄰近臟器和組織而造成的,大概會有百分之八九十的患者是會出現了腹痛的情況,疼痛的部位大多數是在上腹部,疼痛的程度與囊腫的位置有很大關係。
胰腺囊腫的發病率很高。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面對本病的發生不能忽視,要及時配合醫生檢查治療,絕不能耽誤病情的發生,並注意相關的預防措施,注意飲食習慣,不可暴飲暴食,以免胰腺囊腫惡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