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艾滋的預防工作

  人們一聽到艾滋這個疾病聞風喪膽,其實我們在生活中做好預防工作,什麼疾病都無法來侵犯我們的健康。讓我們一起透過本篇文章來了解關於艾滋的預防工作有哪些要點,讓我們的生活保持健康。

  疾病預防

  預防HIV感染

  ①傳染源的管理:高危人群應定期檢測HIV抗體,醫療衛生部門發現感染者應及時上報,並應對感染者進行HIV相關知識的普及,以避免傳染給其他人。感染者的血液、體液及分泌物應進行消毒。

  ②切斷傳播途徑:避免不安全的性行為,禁止性亂交,取締娼妓。嚴格篩選供血人員,嚴格檢查血液製品,推廣一次性注射器的使用。嚴禁注射毒品,尤其是共用針具注射毒品。不共用牙具或剃鬚刀。不到非正規醫院進行檢查及治療。

  ③保護易感人群:提倡婚前、孕前體檢。對HIV陽性的孕婦應進行母嬰阻斷。包括產科干預(終止妊娠,剖宮產)+抗病毒藥物+人工餵養。醫務人員嚴格遵守醫療操作程式,避免職業暴露。出現職業暴露後,應立即向遠心端擠壓傷口,儘可能擠出損傷處的血液,再用肥皂液和流動的清水沖洗傷口;汙染眼部等粘膜時,應用大量生理鹽水反覆對粘膜進行沖洗;用75%的酒精或0.5%碘伏對傷口區域性進行消毒,儘量不要包紮。然後立即請感染科專業醫生進行危險度評估,決定是否進行預防性治療。如需用藥,應儘可能在發生職業暴露後最短的時間內(儘可能在2小時內)進行預防性用藥,最好不超過24小時,但即使超過24小時,也建議實施預防性用藥。還需進行職業暴露後的諮詢與監測。

  併發症的預防

  對於併發症最好的預防就是及時抗HIV治療。①CD4+T淋巴細胞<200/ mm3的患者,應口服複方新諾明2片/日預防肺孢子菌肺炎,至CD4+T淋巴細胞升至200/ mm3以上3-6個月。②弓形體腦病:避免生食或食用未熟透的肉類,避免接觸貓及其排洩物。弓形蟲抗體IgG陽性、CD4+T淋巴細胞低於100/ mm3者可口服複方新諾明預防,至CD4+T淋巴細胞升至200/ mm3以上3個月。接觸開放性結核的患者異煙肼預防。

  我們透過本篇文章的介紹,瞭解了艾滋以及併發症的相關預防工作,我們需要在生活中注意這些要點,我們才能健康的生活。只有當我們重視起來,疾病對我們的危害和侵犯的氣焰才會被壓下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