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有什麼護理原則

  老年痴呆是一種常見的疾病,患者常會出現記憶、智慧嚴重衰退。那麼,老年痴呆患者怎麼護理呢?下面我們為大家詳細介紹,希望能對患者有所幫助。

  老年期痴呆的患病率與年齡的增長成正比,部分患者有家族遺傳史,文化程度較低者發病率較高。較常見的有阿爾茨海默病和血管性痴呆,其他如外傷、中樞感染、中毒、腫瘤等也可引起痴呆。那麼,老年痴呆患者怎麼護理呢?

  1、儘量保持患者生活環境中的各種事物恆定不變,必須改變時要採用緩慢漸進的方式。痴呆患者學習新事物的能力很差,生活環境的改變會使其不知所措,加速自理能力的下降。但現實生活中變化總是難免的,護理者應儘量使這一變化小一點、慢一點,並反覆教導和訓練患者適應新環境。

  2、提供適當的幫助。照料痴呆病人並不等於替他做一切事,那將使其生活能力迅速下降。應鼓勵他去做力所能及的所有事情,同時給予必要的幫助。老年痴呆患者怎麼護理?痴呆患者就是在做最熟悉的事情時,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也可能遇到困難而產生挫折感,進而退縮回避,並最終喪失做此事的能力,適當的幫助可避免此種情況的發生。

  3、自我調適。護理痴呆患者是一項長期而艱苦的工作,為護理人員提供良好的生活和社會支援,將有助於他們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避免因他們的情緒波動帶給患者額外的壓力。

  4、簡單原則。生活是複雜的,不要試圖訓練痴呆患者去完成那些複雜的工作,如做飯、用洗衣機等,那隻會加重他們的挫折感,引起不必要的情緒反應。老年痴呆患者怎麼護理?應告訴患者在哪裡上廁所、在哪裡睡覺也許更重要。另一方面,在訓練患者做那些簡單的事情時,應使程式和步驟減到最少。

  5、耐心。由於痴呆患者理解力、記憶力減退,因此在接受指導時大多反應較慢,或因遺忘護理者的要求而停滯不動。護理者需不急不躁,多給患者一些時間,並心平氣和地反覆指導,方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6、個體化。對痴呆患者的護理應根據其病情特點制定相應的計劃,並隨著病情的改變而改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