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讓痛風復發

  天津市第三中心醫院內分泌科主任 邸阜生

  “我現在不抽菸,不喝酒,海鮮也不吃了,可痛風怎麼還會復發呢?”張先生帶著疑惑問醫生。詳細詢問病史後,醫生認為導致張先生疾病復發的主要原因是精神緊張及過度勞累。

  近年來我國痛風患者急劇增多,並有年輕化的趨勢。痛風常常由多種因素聯合誘發。正常情況下,年輕人生理功能活躍,體內的尿酸分解酶充足。但如果工作壓力大、疲勞,再頻繁舉杯,大量食用海鮮、動物內臟等高嘌呤食物,就會造成血中尿酸水平異常增高導致痛風。此外,年輕人過度飲用軟飲料也會增加患痛風的機率。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和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與平均每月飲用軟飲料不到1罐的男性相比,平均每天飲用2到3罐軟飲料的男性患痛風機率要高85%。

  痛風的典型症狀為大腳趾關節突然疼痛,可累及足弓、踝、膝、腕關節等處。由於關節部位血液迴圈比較差,尿酸容易在關節周圍結晶沉積。首發痛風症狀的關節疼痛會持續7-10天,此後疼痛會逐漸消失,關節功能恢復正常。此病會反覆發作,導致關節永久性損害,出現關節畸形。

  人們普遍知道,不良飲食習慣是痛風發作的一個重要因素。但新的研究顯示,精神壓力及疲勞過度已逐漸取代飲食因素成為痛風復發的主要原因。造成痛風復發的因素由高到低依次為:精神壓力、疲勞過度、飲食、環境因素等,尤其以年輕白領最為明顯。這是因為與痛風復發密切相關的尿酸80%是內源性的,20%與飲食等外源性因素有關。而過度悲傷、恐懼、沮喪、緊張等精神壓力增大,都會導致內分泌紊亂,造成尿酸的代謝異常,形成內源性尿酸急劇升高,從而導致痛風的復發。

  痛風跟“三高”一樣是種現代病。一旦被痛風纏上就很難治癒。因此,為了讓自己遠離痛風,健康心理與合理飲食都很重要。特別是一些白領更要注意勞逸結合,透過自我減壓來減少痛風的發作及復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