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陰虛吃什麼

現在生活壓力十分的大,無論是工作壓力還是生活壓力都十分大,導致很多人現在都患有脾胃虛弱的疾病,這和我們平時生活的一些習慣具有十分重要的聯絡,日常不少食物可以有效調理脾胃,所以脾胃虛的人要注意飲食,脾陰虛吃什麼好呢?

山藥味甘,性平,歸脾經、肺經、腎經,具有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固精的功效,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品。宜於脾氣虛弱,食少便溏,慢性洩瀉等,溼盛和氣滯脹滿者忌食。補陰宜用生山藥,健脾止瀉宜用熟山藥。

俗稱甘薯、山芋、紅薯。性平,味甘,具有補脾和血、益氣通便的作用。它促進消化排毒養顏,也加快腸胃蠕動,同時也就起到了保護脾胃的作用,宜於脾胃虛弱、形瘦乏力、納少洩瀉。多食易引起反酸燒心、胃腸道脹氣。

蓮藕味甘性涼,能清熱生津,涼血止血,補益十二經脈血氣,平體內陽熱過盛、火旺,熟食蓮藕能補益脾胃、止瀉、益血、生肌。蓮藕散發出一種獨特清香,還含有鞣質,有一定健脾止瀉作用,能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開胃健中,有益於胃納不佳,食慾不振者恢復健康。

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具有補益脾胃,養血安神的作用。紅棗之中含有大量的糖類、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等,日常多服用能夠起到很好的補益脾胃的作用,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疲乏無力。氣滯、溼熱和便秘者忌食。

葡萄性平,味甘、酸,具有補氣血、強筋骨、益肝陰、利尿、舒筋活血,暖胃健脾、除煩解渴等作用,其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容易被人體直接吸收,所以非常適合於脾胃虛弱、咳喘、胃痛、貧血食用。注意,容易腹瀉的人要少吃葡萄,否則容易拉肚子。

如果平時出現脾虛的症狀,那麼有一些食物是儘量要少吃的,比如說田螺,枸杞,山楂,梨子等一些涼性的食物,儘量都少吃一些。如果出現了脾虛的症狀的話,建議大家少吃一些涼性的食物,多吃一些溫性或者是平性的食物,這樣才能將身體儘快地調理正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