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甲狀腺癌你注意了嗎

最近,做了幾例年齡小於14歲的甲狀腺癌。均為甲狀腺乳頭狀腺癌。

一般的講,兒童甲狀腺癌較少見,但近年統計資料顯示其發病率有明顯增多的趨勢。

兒童甲狀腺癌目前病因不明。主要的是和放射性物質影響及碘的攝入異常有關,在碘不足或過量時,都會使甲狀腺的形態結構和功能發生改變。

一、症狀:兒童頸前出現的大多是無痛性的孤立性結節,無任何不適,也很少有其它症狀,因而容易被忽視而延誤診斷。文獻報告15歲以下兒童甲狀腺單髮結節有10%~50%是惡性。因此對兒童頸部孤立性結節要高度重視。甲狀腺吸碘率測定、細針針吸活撿和甲狀腺掃描以及B超檢查有助於診斷。

二、治療。1、兒童甲狀腺癌最有效的、首選的治療方法就是手術。一般地講,一葉的病變作腺葉加峽部切除術,但術中要常規探查對側腺葉。當然,如果是雙側甲狀腺癌,就要行甲狀腺全切術。2、淋巴結清除。一般術前常規做頸部淋巴結B超,根據淋巴結的超聲情況,如果沒有淋巴結腫大或呈明顯的淋巴結炎靶環症徵象,不主張作預防性頸淋巴結清掃術。如果術前針吸或手術病理顯示有癌轉移,則要行頸廓清術,術式根據情況而定。3、核素治療:對那些復發或遠處轉移而又不能切除的病灶,I131治療可以作為分化性甲狀腺癌的一種輔助治療措施,從而提高療效。4、內分泌治療:兒童甲狀腺癌術後要終生服用甲狀腺素片,以防止甲狀腺功能減退和抑制促甲狀腺激素增高。

三、預後:分化型甲狀腺癌預後良好,一般10年生存率在80%以上,兒童型要更好一些。因此,得了該病,家長不必著急、更不必洩氣,一定要積極治療。

特別注意的是:要定期複查甲狀腺功能,否則,會影響兒童的生長、發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