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患者在什麼情況下輸白細胞

淋巴瘤是現今常見的疾病之一,人們對於淋巴瘤的瞭解不深,但是人們所關心的是淋巴瘤的治療情況。那麼就目前來說,淋巴瘤是可以治療的,淋巴瘤的治療方法有很多,那麼淋巴瘤的患者在治療的時候,可能會輸血,會輸白細胞或者輸血小板等,患者在什麼情況下才會做這些呢?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

淋巴瘤病人什麼情況下輸白細胞。

人體內的白細胞在迴圈血液中的壽命不足1天,因而輸入自迴圈血液中所分離到的白細胞,很難有效地提高病人的白細胞數。況且,由於粒細胞具有高度抗原性,輸入體內的粒細胞僅有約半數能發揮正常功能。所以目前單純輸入白細胞的做法已日益減少。不過淋巴瘤病人在下面情況仍可輸注白細胞,尤其是輸入濃集粒細胞對因粒細胞缺乏所致感染特別有效,且能作為提供轉移因子的來源。

1、粒細胞計數低於0.5×109/升。

2、粒細胞減少伴發熱38°C以上,抗生素治療48小時無效。

3、區域性嚴重感染,久治不愈。

淋巴瘤病人什麼情況下輸血小板。

淋巴瘤侵犯骨髓或者病人接受化療或放療後,血小板可以明顯減少甚至出血。此時輸注血小板,可以提高病人外周血中的血小板數,對預防或治療出血起很大作用,尤其是對於危及生命的顱內出血和肺出血會有所改善。一般來說,當病人血小板計數低於15×109/升時,宜輸濃縮血小板懸液。低於10×109/升時,更應及時輸注血小板。但是,多次輸注血小板,可使受血者體內產生抗血小板抗體,致使血小板更迅速地破壞。因此,輸注血小板的措施不可濫用,僅僅在搶救淋巴瘤嚴重出血病人和骨髓移植後支援治療時使用,不宜作一般的治療用。

因為血小板表面含有A和B抗原,所以輸注血小板前病人須作ABO血型交叉配合試驗,只有血型相同才能輸注。但是如輸注濃縮血小板可不考慮病人ABO血型,目前輸注時多采用塑膠輸血器械和矽化貯血瓶,可以避免血小板粘附,對保護血小板也有較好的效果。

透過上面的介紹,我們知道了淋巴瘤患者在什麼情況下給患者輸什麼,這對大家是很有幫助的,患者家屬在遇到這樣的問題的時候就不會顯得數首無挫,而是勸說患者積極的配合醫生治療。這樣患者才會好得快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