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小孩磨牙怎麼回事有哪些症狀

磨牙是什麼原因?人們可能經常聽到這樣的說法:夜裡磨牙肚裡蟲爬。這種說法是否準確呢?其實,小孩睡覺磨牙的主要原因可能是肚子裡有蛔蟲,但大人磨牙更傾向於心理和精神方面的因素。

磨牙是怎麼回事?

磨牙症是指睡眠時有習慣性磨牙或白晝也有無意識磨牙習慣的疾病。引起磨牙的原因有多種。處於換牙期的兒童,為適應上下牙齒磨合都會有磨牙現象。此外,蛔蟲寄生在小孩的腸內會引起肚子痛,可能會導致失眠、煩躁和夜間磨牙。

磨牙症常見於兒童身上,但成年人磨牙症呈逐漸增多趨勢。這與成人的心理狀況有關,屬於潛意識中的心理壓力。從精神角度分析,磨牙代表一種心理狀況,特別是生氣、焦慮、憤恨、悲觀和受虐待時,顯得更為突出。

此外,咬合不正、咬合干擾以及一些全身性疾病如過敏、內分泌紊亂、營養不良,以及消化系統疾病等都可能導致磨牙症的發生。

應對睡覺磨牙的防治方法

1.消除緊張情緒:解除不必要的顧慮,心胸開闊,合理安排工作,必要時口服藥物。

2.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起居有規律,晚餐不宜吃得過飽,睡前不作劇烈運動,睡覺前刷牙,清潔口腔。

3.調整睡姿:儘量選擇仰臥的睡姿,減少對頜肌的壓力。

4.咬合板治療:晚上睡前把牙墊戴在牙頜上,起床時再取下,緩解肌肉緊張,防止牙磨損程度。

綜上所述,不要小看磨牙,如果你長期睡覺磨牙要趁早治療,否則會影響牙齒等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