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燙傷燒傷後急救

夏季,由於天氣炎熱,人們衣著往往較少,面板暴露在外的地方很多,因此在日常生活中發生燒、燙傷的機會也相應增加。當不小心發生燒、燙傷時,如能採取及時正確的自救措施,可大大減輕燒、燙傷的嚴重程度。那麼,如何及時採取自救措施,最大限度減低受傷程度呢?經多年臨床實踐並總結指出:一脫、二冷、三蓋、四送緊急處理的四要素。

脫:即儘快脫去著火或沸液浸漬的衣服,特別是化纖衣服。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避免著火衣服或衣服上的熱液繼續作用,使創面加大加深。但是,若貼身衣服與傷口粘在一起時,切勿強行撕脫,以免使傷口加重,可用剪刀先剪開,然後將衣服脫去。

冷:即冷療,是燒傷早期最為有效而經濟的急救手段。燒、燙傷後及時冷療,可防止熱力繼續作用於創面使其加深,並可減輕疼痛,減少滲出和水腫。傷後宜儘早進行,越早效果越好。方法是將燒、燙傷創面用自來水淋洗或浸入水中水溫以傷者能承受為準,一般為15~20℃,熱天可在水中加些冰塊,也可用冷水浸溼的毛巾、紗墊等敷於創面。冷療的時間沒有明確的限制,一般以冷療之後不再劇痛為止,通常需要0.5~1小時。冷療一般適用於中小面積燒傷,特別是四肢的燒傷若燒、燙傷面積大,則不必浸泡過久,以免體溫下降過低,或延誤治療時機。

蓋:即保護好創面,儘量不要弄破水皰。用清潔乾淨的床單、布條、紗布等,覆蓋受傷部位。注意不要在受傷部位塗抹麻油、醬油、牙膏、肥皂、草灰等,因為這樣做不但沒有效果,還容易造成感染。以免影響醫護人員對創面深度的判斷和處理。

送:即迅速送往正規醫院診治。除面積很小的淺度燒、燙傷可以自理外,其他情況最好儘快送往附近的醫院做進一步的傷口處理,若傷勢較重需要住院治療,則最好送到設施條件好、經驗豐富的燒傷專科救治。在送往醫院的途中,如果傷者口渴,可給少量淡鹽水多次飲用,禁止單純喝白開水或糖水。

夏季是燒、燙傷等意外事故高發的季節,除了平時要加強安全意識外,還需要增強自救意識和及時處理能力,儘可能把損傷降低到最大限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