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睡症的分四大類

原發性嗜睡症,這種嗜睡症會出現的情況是,患者本人抱怨過度思睡至少一個月,幾乎每天的睡眠時間都延長,或者白天也禁不住想睡覺。而且,這樣的情況並不是因為前一天晚上沒睡好,或是睡眠不足所造成的,也不是因為使用藥物或身體狀況不佳所導致的,這時可以初步斷定為原發性嗜睡症。

反覆性嗜睡症,反覆性嗜睡症較常見的有克萊恩-顧文症候群及反覆性經前嗜睡症等疾病。

克萊恩-顧文症候群是一種多發於青少年的疾病,男性比女性更為高發,臨床症狀表現為發作性嗜睡,並伴有食量的增加和性慾的增加等症狀。症狀發生通常為突然,或逐漸的,產生嗜睡的症狀,並伴有心智狀態的改變,尤其是躁動不安。嗜睡症狀的持續時間可短至一天,也可以長達30天,但通常的典型表現為四到七天。並且每隔一段時間會重複發作,通常為數月。同時,嗜睡症的發病頻率會隨著年紀增大而減少。目前病因尚未清楚,可能和下視丘的功能異常有關。

反覆性經前嗜睡特徵是嗜睡的症狀呈週期性的發生,這種症狀與女性的月經週期有關,過了月經期,嗜睡的症狀便消失。此種情況必須至少連續發生3個月,才能被診斷為經前嗜睡。在經前嗜睡發作的期間,多項睡眠生理腦波儀檢查顯示有正常的夜晚睡眠,但在白天的多次入睡潛伏時間測試卻顯示其有嗜睡的現象。

猝睡症,猝睡症是至少有3個月、每天都會發生無法抗拒的睡眠,而且會發生猝倒。猝倒發作時,患者本身通常可以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事,這是由強烈的情緒引發身體兩側肌肉張力消失,以至於患者會忽然全身發軟而倒下。白日入睡很快會有rem的情形發生,有些人在睡眠剛開始或即將結束之前會有栩栩如生的幻覺,也有些人會發生睡眠麻痺,的情形。

猝睡症患者在白天發生猝睡的狀況時,常會立即進入夢鄉,無論當時正在開車、看電影、還是跟別人講話,都無法阻擋睡意來襲。入睡之後大約5分鐘之內就會開始作夢,持續時間為幾分鐘到幾十分鐘不等,然後患者便會醒來,這時精神會感覺好一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