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疝氣是否需要做手術

疝氣,是小兒最常見的一種外科疾病,俗稱小疝氣、小腸氣、氣蛋、大蛋等。

很多家長認為疝氣是小事,總想等孩子大了後再說,還有一些家長認為手術全身麻醉會使孩子變傻,所以不願讓孩子做手術。一些廣告正好迎合了家長這一心理,說戴疝氣帶、注射療法可免去手術之苦,但這些方法都不能根治疝氣,戴疝氣帶,太鬆起不到作用,過緊會壓迫輸精管,影響睪丸發育。而注射療法,注射的大多是硬化劑,會促使區域性發炎,注射劑一旦流到腸子裡,不僅起不到治療作用,還可能使腸子粘連。

小兒疝氣患兒出生6個月內,多數可自愈,僅有2%~4%不能自愈。6個月到一歲後,僅有0.1%可不治而愈。故目前早期手術是小兒疝氣治療方法。

那麼,小兒疝氣應於何時手術為好?

擇期手術:根據小兒腹股溝解剖特點,小兒的疝氣以選擇在1歲左右手術為宜,因為新生兒期的腹股溝很短,肌肉又薄且多半該處肌肉發育不完善,因此,過早地手術治療,疝氣易於復發。隨著小兒年歲增長,至第8個月齡後,腹股溝部及下腹部的肌肉已有所增厚,腹股溝管也變長,因此,第8個月以後,小兒疝氣即可作為選擇性手術的起點,這是醫生們常選擇在1歲左右施行的手術的原因。況且在這年齡段內手術,術後傷口癒合快,疤痕小,加上在1歲左右的小兒行手術後容易護理,因此,有人稱1歲左右為施行該手術的黃金年齡。

急診手術:當小兒疝氣發生嵌頓,經擠壓還納失敗者,急診手術應視為正確的指徵。不過,新近許多小兒外科專家都不太主張對小兒嵌頓疝採用急診手術法。因為小兒疝氣發生嵌頓時,組織水腫,手術時,即使縫合得很牢靠,待組織水腫消失後,疝氣卻易復發,因此,除非反覆還納失敗,或者嵌頓時間過久,才採用手術為宜。

術前應無其他感染性疾病的併發症,接受手術前,忌發生感冒、支氣管炎和肺炎等病。若發現孩子哭鬧不止,應扒開孩子的褲子看看,發現有鼓包,應及時到正規醫院檢查,為避免疝氣併發症,一旦確診應及早手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