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症選方中醫是如何治療肥胖症的

如今肥胖的人數越來越多,肥胖不僅使人行動不靈活,同時也對身體健康帶來一定危害,因此對於肥胖患者來說,一定要及時的接受治療,但是很多人認為肥胖不屬於一種疾病,如果藥物治療是否會對身體有危害,因此大部分肥胖患者都比較喜歡中醫療法。

一、化溼法用於脾虛溼阻型,以神倦乏力,胃口欠佳,胸宇憋塞為主要表現者。代表性方劑有二術四苓湯,澤瀉湯,防己黃芪湯。

二、祛痰法即祛痰化溼法,主要用於常有頭重若裹,痰濁阻遏,胸陽不展,胸滿痞塞者。按照肥人多痰的理論,化痰溼是肥胖症的一個主要的治療原則,常貫穿在治療過程的始終。代表方二陳湯和溫膽湯。

三、健脾法常用於神倦乏力,少氣懶言,或大便溏薄,胃口不好而肥胖者。健脾法是重要法則,其代表方是異功散和五苓散。

四、消導法患者兼有飲食自倍,食後脹滿,舌苔膩者;五、利水法用於脾虛溼阻型,以面浮跗腫,或尿少浮腫,腹脹便溏為主要表現者。代表方劑是五皮飲和導水茯苓湯。

六、通腑法肥胖患者平素嗜好煙、酒,大便乾燥,或習慣性便秘,瘀濁積蓄,腑氣不暢而伴有腹脹、胸悶、憋氣者。可用調胃承氣湯和防風通聖丸。或單味大黃長期服用,以通腑化濁,發和五臟。亦有報道,用牽牛子通瘀消脹,久服令人體輕瘦。

七、疏利法主要用於肝鬱氣滯型,肥胖患者症見口苦煩悶,婦女月經不調,經閉或經前乳房脹等。可用疏肝利膽法,代表方劑大柴胡湯和逍遙丸。

上述內容為大家介紹的七種肥胖治療方法,根據肥胖型別的不同介紹具體的治療方法,希望對廣大肥胖患者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