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音神經性耳聾及防治

先天性聾:兒童先天性聽力障礙發病率約為1/1000,其中半數為遺傳性聾,以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為多見。而先天性非遺傳性聾系胎兒在子宮內發育期或圍產期時,受母體或外界因素影響而致聾者,常見有母親妊娠期病毒感染、應用耳毒性藥物、以及發育未成熟兒、宮內或新生兒缺氧等。由於先天性遺傳性聾和非遺傳性聾都是不可逆病變,因此,預防重於治療。應避免近親結婚,預防妊娠期間特別是懷孕3個月內病毒感染和慎用耳毒性藥物等。目前基因克隆及基因診斷和治療已成為全世界生物醫學研究的熱點,其研究進展對耳聾的產前診斷、防止耳聾縱向傳遞、開發基因治療手段具重要意義,但仍任重道遠。

老年性聾:是因聽覺器官的衰老、退變而出現的雙耳對稱性的、發展緩慢的聽力減退。其發生年齡與發展速度均存在明顯的個體差異,一般40歲開始出現症狀,60—70歲以上老年聽力減退者約佔30%—40%,據估計我國老年性聾約有5000萬—6000萬。擴血管藥物和增加能量代謝藥物對延緩老年性聾可能有幫助,而飲食習慣、營養代謝、血脂膽固醇水平,有無高血壓病、糖尿病、動脈粥樣硬化,體育鍛煉與否、有無不良嗜好、情緒穩定與否及遺傳素質均影響老年性耳聾的程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