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種類

睡眠過多可發生於很多腦部疾病,如腦血管疾病、腦外傷、腦炎、第三腦室底部和蝶鞍附近的腦瘤等,也可見於尿中毒、糖尿病、鎮靜劑過多等。

一、睡眠過多。指睡眠時間過長,較正常睡眠時間增多數小時或長達數天。睡眠開始時無rem期,整個睡眠中nrem和rem睡眠期與正常睡眠相似。

睡眠過多可發生於很多腦部疾病,如腦血管疾病、腦外傷、腦炎、第三腦室底部和蝶鞍附近的腦瘤等,也可見於尿中毒、糖尿病、鎮靜劑過多等。

二、夜驚。睡眠中突然驚醒,兩眼直視,表情緊張恐懼,呼吸急促,心率增快,伴有大聲喊叫、騷動不安,發作歷時1至2分,發作後又復入睡,晨醒後對發作不能回憶。研究發現夜驚常在睡眠開始後15至30分鐘內出現,屬於nrem期,腦電圖上顯示覺醒的α節律,是一種“覺醒障礙”。

三、夜遊。夜遊又稱夢行症、睡行症。發作時患者從睡眠中突然起床,在未清醒的情況下,在床上爬動或下地走動,面無表情,動作笨拙,走路不穩,喃喃自語,偶可見較複雜的動作如穿衣,每次發作持續數分鐘,又覆上床睡覺,晨醒後對發作過程完全遺忘。

研究表明,夢行症多見於兒童,男性多見,兒童隨年齡的增長症狀逐漸消失,提示該症系中樞神經延緩成熟所致。夢行症發生於nrem期,腦電圖顯示陣發性高幅慢波,有人認為夢行症可能是癲癇的一種表現形式。若在nrem期將本症患者扶起站立可誘發夢行症,而正常兒童不能誘發,否定了過去所認為夢行症是惡夢所致的看法。

四、遺尿。指5歲以上的兒童仍不能控制排尿,在日間或夜間反覆出現不自主的排尿。遺尿可分為原發性遺尿和繼發性遺尿,前者指從嬰兒期以來未建立排尿控制,家族中常有遺尿者;後者指一度能自行控制排尿,形成正常排尿習慣後,又出現遺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