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上瞼下垂怎麼辦上瞼下垂的3個治療方法

眼皮下垂,又稱上瞼下垂,是指提起上眼瞼的肌肉功能部分或全部喪失,以致上瞼部分或完全不能上提,當雙眼平視前方時,上眼瞼遮蓋角膜上緣超過2毫米以上。提上瞼的肌肉有提上瞼肌和米üler氏肌,提上瞼肌由動眼神經支配,米üler氏肌受頸交感神經支配,當這二個肌肉的功能不全或喪失時,就會出現上眼皮下垂。上瞼下垂輕者可遮蓋部分瞳孔,嚴重者則全部瞳孔被遮蓋,不但有礙美觀,而且還影響視力,為了克服視力障礙,患者常常要緊縮額肌,皺額聳眉以提高上瞼位置,嚴重時則必須仰頭甚至用手指撫起上瞼才能視物。

上瞼下垂臨床表現。

患者屬先天性者,患者表現為自幼即雙眼上胞下垂,終日不能抬舉,視物時需仰首舉額張口,甚至須以手提起上胞方能視物。日久則額皮起皺褶,眉毛高聳。

屬後天性者,雙胞下垂,上午輕下午重,或休息後減輕,勞累後重,重者可伴有視一為二、身疲無力、吞嚥困難等症。注射新斯的明後症狀消失或緩解。

上瞼下垂診斷依據

1、睜眼向前平視時,上胞遮蓋黑睛上緣超過2毫米,甚至遮蓋瞳神。

2、單眼上胞下垂者,患眼瞼裂寬度小於健眼。

3、雙眼上胞下垂者,具有額部面板皺褶、眉毛高聳的特殊面容和仰頭視物的特殊姿態。

後天性上瞼下垂按其病因又可分為以下幾種。

動眼神經麻痺性上瞼下垂,由動眼神經或神經核受損所致,通常為單側性,常伴有眼球運動障礙,有時有複視。

交感神經麻痺性上瞼下垂,為交感神經麻痺的部分症狀,多見於頸部手術、外傷與甲狀腺患者。表現為上瞼輕度下垂、下瞼位置略高形成小瞼裂、眼球后陷、瞳孔縮小,構成Horner氏綜合症。

肌源性上瞼下垂,常見於重症肌無力及進行性眼外肌麻痺,重症肌無力引起的上瞼下垂,其程度隨著疲勞而加重,晨起時輕,晚間疲勞時加重,注射新斯的明後,症狀明顯改善。

機械性上瞼下垂,由於眼瞼本身的病變,如腫瘤、澱粉樣變、嚴重沙眼、炎症水腫、外傷、組織增殖象皮病、等所致。除直接破壞提上瞼肌外,還由於病變使眼瞼肥大,導致機械性下垂。另外有一種原因不明的上瞼下垂,即老年肌病性上瞼下垂,為原發性肌肉萎縮所致,且為雙側性,年老女性多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