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腹水治療一般分為三個階段

通常肝硬化腹水的治療原則主要是減輕由於腹腔積液或下肢浮腫帶來的不適感,而且防止腹腔積液併發症,如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臍疝的破裂及進一步發展肝腎綜合徵。肝腹水治療的目標是減少腹腔積液以及預防復發。這些都是阻止疾病進一步發展的關鍵因素。當然,肝腹水治療可根據血清電解質、腎功能及24小時尿鈉、尿鉀排出的量來選擇用藥。

肝腹水治療一般分為三個階段。

首先是控制水、鈉的攝入量,對於初發小量的腹水患者,經臥床休息、控制水和鈉鹽的攝入,可發生自發性利尿,腹水逐漸消退。

其次是應用利尿劑,經限制水鈉攝入及臥床休息,仍不能自行消退的腹水,要進行利尿劑治療,一般經低鈉飲食和限制水的攝入量4天后,體重減輕小於1kg的患者,給予利尿劑治療。

最後是提高血漿膠體滲透壓,這主要是針對低蛋白血癥的人,每週定期輸入白蛋白、血漿,可提高血漿膠體滲透壓,促進腹水消退。

原發肝腹水治療,腹水的治療方案應依原發病而定。如結核性腹膜炎時應給予抗結核治療對腹腔臟器穿孔引起的化膿性腹膜炎應予外科治療對腫瘤性腹水則應根據病情給予手術切除、化療、放療或介入治療。

基礎方面的肝腹水治療包括臥床休息和飲食治療。腹水預示疾病的嚴重性。不論何種病因所致的腹水,都不能忽視基礎治療。

飲食治療豐富的營養、足夠的熱卡對腹水的恢復是必要的。補給內容應因病而異,如低蛋白血癥時應補充蛋白質及維生素而對於嚴重腎功能和肝功能衰竭者,蛋白質則應有所限制,以碳水化合物為主。

肝腹水患者要有良好的飲食習慣,預防肝腹水患者還得食用高蛋白、高維生素、高碳水化合物和低脂肪的食物。因為,高蛋白質、高維生素、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以為病人提供足夠的能量,補充體內所需的各項物質,減少肝臟的消耗,減輕肝臟的負擔,增加肝細胞修復和再生的動力,使肝硬化腹水患者自身的症狀早日得到有效的緩解。

以上就是關於肝腹水治療的常見方法的介紹,希望對肝腹水患者有所幫助。肝腹水患者一定要根據自己的實際病情選擇適合自己的肝腹水治療方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