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汗回生湯《辨證錄》 - 方劑

救汗回生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一。主治冬月伤寒五六日,吐泻后又加发汗,气喘不得卧,发厥者。

  • 名称:救汗回生汤《辨证录》
  • 出处:《辨证录》卷一
  • 主治:冬月伤寒五六日,吐泻后又加发汗,气喘不得卧,发厥者

組成

人參三兩,當歸二兩,柴胡二錢,白芍一兩,陳皮五分,甘草一錢,麥冬五錢。

用法用量

水煎服。

主治

冬月傷寒五六日,吐瀉後又加發汗,氣喘不得臥,發厥者。

方義

此救壞病之一法也。人見人參之多用,未必不驚用藥之大峻殊不知陽已盡亡,非多用人參,何以回陽於無何有之鄉!尚恐人參回陽而不能回陰,故又佐之歸之多,助人參以奏功。至於白芍、麥冬之多用,又慮參、歸過於勇猛使之調和於肺肝之中,使二經不相戰克,而陽回於陰之中,陰攝於陽之內,聽柴胡之解紛,實有水乳之合也。何必以多用參、歸為慮哉!

加減化裁

二劑後減去柴胡,將此方減去十分之六,漸漸調理。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論:《辨證錄》:“救汗回生湯【處方】人參三兩,當歸二兩,柴胡一錢,白芍一兩,陳皮五分,甘草一錢,麥冬五錢。【用法】水煎服。一劑而汗收,再劑而喘定,可以臥矣,三劑而厥亦不作。然後減去柴胡,將此方減十分之六,漸漸調理,自無死法。【方解】此救壞病之一法也。人見人參之多用,未必不驚用藥之大峻殊不知陽已盡亡,非多用人參,何以回陽於無何有之鄉!尚恐人參回陽而不能回陰,故又佐之歸之多,助人參以奏功。至於白芍、麥冬之多用,又慮參、歸過於勇猛使之調和於肺肝之中,使二經不相戰克,而陽回於陰之中,陰攝於陽之內,聽柴胡之解紛,實有水乳之合也。何必以多用參、歸為慮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