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U顛茄鋁膠囊(Ⅲ) - 西藥

维U颠茄铝胶囊(Ⅲ),西药名。为维生素类药。用于胃,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胃酸过多、胃痉挛。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氫氧化鋁、維生素U、顛茄浸膏。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白色或類白色粉末。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胃,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胃酸過多、胃痙攣。

規格

0.05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粒,一日3次。

臨床應用及指南

惠白透過研究維U顛茄鋁膠囊Ⅲ含量測定方法的改進,得出結論改進法省時、操作簡便,滴定終點容易判斷,含量測定結果準確,精密度好,可作為維U顛茄鋁膠囊Ⅲ含量測定的替代方法。(中國藥房,2014,25(25):2374-2376.)

不良反應

1、便秘、汗少、輕微口乾,老年患者偶可出現視力模糊、小便不暢。 2、偶見眼痛、眼壓升高、過敏性皮疹或皰疹。味覺異常、呼吸變慢以及疲乏無力等症狀。

禁忌

1、闌尾炎或急腹症患者禁用。 2、骨折及低磷血癥患者禁用。 3、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有便秘作用,偶可形成糞結塊。 2、氫氧化鋁用量大時可吸附膽鹽,因而減少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特別是維生素A。 3、對阿托品或其他顛茄生物鹼不耐受者,對顛茄也可產生不耐受。 4、下述疾病患者應慎用: (1)心臟病特別是心律失常、充血性心力衰弱、冠心病、二尖瓣狹窄等。 (2)反流性食管炎。 (3)胃腸道阻塞性疾患。 (4)青光眼(閉角型或潛在型)。 (5)急性出血伴有心血管功能不全。 (6)肝腎功能中度損害。 (7)高血壓。 (8)甲狀腺機能亢進。 (9)重症肌無力。 (10)植物神經疾病。 (11)前列腺肥大、尿路非阻塞性(膀胱張力減低)疾病及尿路阻塞性疾病。 (12)潰瘍性結腸炎。尚不明確。 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 6、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7、老年用藥:老年患者在常用量下即可出現煩躁、震顫、昏睡或譫妄等症狀,並容易發生抗毒蕈鹼樣不良反應,如便秘、口乾和尿瀦留(尤其是男性)以及誘發未經診斷的青光眼。腸道鬆弛無力或已有麻痺性腸梗阻先兆老年患者,有導致完全性腸梗阻的危險。故老年患者慎用。 8、藥物過量:長期大量服用,可致嚴重便秘,糞結塊引起腸梗阻;老年人長期服用,還會致骨質疏鬆;偶見發生腎矽酸鹽結石。

藥物相互作用

1、服藥後1-2小時內應避免攝入其他藥物,因可能與氫氧化鋁結合而降低吸收率,影響療效。 2、與西咪替丁,雷尼替丁同用,對解除十二指腸潰瘍疼痛症狀有效,但一般不提倡兩藥在1小時內應用,因可使西咪替丁、雷尼替丁的吸收減少。 3、與洋地黃甘類同用時,影響後者的吸收,血藥濃度下降。 4、與腸溶片同用,可使腸溶衣加快溶解,對胃和十二指腸有刺激作用。 5、與尿鹼化藥伍用時,包括碳酸酐酶抑制藥等,顛茄排洩延遲,療效和毒性都可因此而加強。 6、與金剛烷胺、美克洛嗪、吩噻嗪類藥、其他抗膽鹼藥、撲米酮、普魯卡因胺、三環類抗抑鬱藥等伍用時,顛茄的毒副反應可能增大。 7、與制酸藥、吸附性止瀉藥等伍用時,顛茄吸收減少,療效減弱,二者服用的時間應隔開1小時以上。 8、與可待因或美沙酮等伍用時可嚴重便秘,導致麻痺性腸梗阻或(和)尿瀦留。 9、與甲氯普胺伍用時,其促進胃腸運動的作用可被顛茄所拮抗。 10、與單胺氧化酶(MAO)抑制劑,呋喃唑酮、丙卡巴肼等伍用時顛茄在肝臟的解毒被阻斷,因而加強了其抗M膽鹼作用的不良反應,另外,這種抑制劑本身也有抗M膽鹼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中維生素U具淨化潰瘍而及促進潰瘍癒合作用。氫氧化鋁對胃內已存在的胃酸起中和或緩衝的化學反應,可導致胃內PH值升高,從而使胃酸過多的症狀得以緩解。但其中和酸的能力比含鎂製劑和碳酸鈣為低,而比碳酸鋁、碳酸雙羥鋁鈉為高。顛茄浸膏有抗M膽鹼作用,能抑制乙醯膽鹼的蕈鹼樣作用,對膽鹼能神經支配的膽鹼受體位於平滑肌、心肌、竇房結和房室結以及腺體等處。較大量的顛茄也能減少胃腸道的運動和分泌,降低輸尿管和膀胱的張力,對膽總管和膽囊僅略為鬆弛;顛茄的止嘔吐作用主要在於能降低迷路中受體的應激素,以及抑制前庭與小腦間神經通道的傳導。

藥代動力學

氫氧化鋁僅少量自腸內吸收,大部分自糞便排出。本品起效緩慢,在胃內作用時效的長短與胃排空的快慢有關。空腹服藥作用可持續20-30分鐘,餐後1-2小時服藥時效可能延長到3小時。顛茄浸膏口服自胃腸道吸收迅速。代謝主要由細胞水解酶分解。峰值作用時間1-2小時,作用持續時間4小時,經腎排洩。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2粒,加水20ml,振搖5分鐘,濾過,取濾液5ml,加3%磷鎢酸溶液0.5ml,即發生色凝乳狀的沉澱。 2、取述濾液5ml,最氯化物的鑑別反應(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Ⅲ)。 3、取本品1粒,加稀鹽酸10ml,加熱溶解後濾過,濾液顯鋁鹽的鑑別反應(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Ⅲ)。

檢查

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2000年版二部附錄IE)。

含量測定

1、維生素U:取裝量弟異下的內容物,混合均勻,精密稱取(約相當於維生素U0.6g),置100ml量瓶中加水適量,振搖5分鐘,使緱生素U溶解,加水至刻度,搖勻、用垂熔玻璃漏斗濾過,精密量取澄清續濾液50ml,加中性甲醛15ml,加酚指示劑3滴,月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滴定,即得,每1ml氧氧化鈉滴定液(0.1mol/L)相當於19.97mg的C6H14INO2S。 2、氫氧化鋁: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合均勻,精密稱取適量(相當於氫氧化鋁0.5g),加鹽酸與水各10ml,加熱使溶解,放冷至密溫,濾過,濾液置250ml量瓶中,濾器用水洗滌,洗液入量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25ml,加氨試液中和至恰析出沉澱,再滴加稀鹽酸至沉澱恰溶解為止,加酸醋-醋酸銨衝液(pH6.0)10ml,再精密加人乙二胺四醋酸鈉滴定液(0.05mol/L)25ml,煮沸5分鐘,放冷至室溫,加二甲酚橙指示液1ml,用鋅滴定液(0.05mol/L)滴定,至溶液自黃色轉變為紅色,並將滴定的結果用空白校正。每1ml乙二胺四醋酸二鈉滴定液(0.05mcl/L)相當於2.549mg的AI2O3。 3、本品含維生素U(C6H14CINO2S)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含氫氧化鋁按氧化鋁(Al2O3)計算不得少於標示量的45.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