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不留行湯《古今醫徹》 - 方劑

王不留行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古今医彻》卷三。具有活血通经下乳之功效。主治吹乳,乳汁不通,膨闷。临床上用于治疗急性腰扭伤(气滞血瘀型)。

  • 名称:王不留行汤《古今医彻》
  • 出处:《古今医彻》卷三
  • 功用:活血通经下乳
  • 主治:吹乳,乳汁不通,膨闷

組成

穿山甲(炒)、麥門冬(去心)、王不留行(炒)、當歸、白芍藥(酒炒)、熟地黃、茯苓、通草各一錢,川芎五分,甘草三分。

用法用量

用豬前蹄煮汁兩碗煎藥,食遠服之。以熱木梳梳其乳房,其乳立至。

功用

活血通經下乳。

主治

吹乳,乳汁不通,膨悶。

方義

本方用治哺乳期因乳汁不通,乳絡不暢所致的氣血凝滯,屬乳腺炎的乳汁淤積階段,故以養血活血、 廠乳通經為主-方中穿山甲、王不留行,通草下乳通經兼洩熱解毒為君藥;以當歸、白芍、熟地、川芎養血活血疏通經絡為臣藥;麥門冬滋陰清心除煩悶為佐藥;茯苓、甘草健睥益氣和中為使藥。諸藥合用活血養血、下乳通經、清心除煩,故適用於乳癰初起乳汁淤積較重者。

運用

臨床上常用於急性腰扭傷(氣滯血瘀型)。

加減化裁

陰虛而出現腰膝痠軟、頭暈耳鳴、五心煩熱、失眠多夢、早洩夢遺、舌紅少苔、脈細數等,可加龜板、枸杞子、女貞子等;陽虛而出現形寒肢冷、自汗乏力、陽痿不舉、舌淡苔白、脈沉遲等,可加補骨脂、肉蓯蓉、巴戟天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