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諾芬片 - 西藥

金诺芬片,西药名。用于典型或肯定的活动性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金諾芬。

性狀

本品為淡黃色異型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白色。

適應症

本品用於典型或肯定的活動性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服用一種或多種非甾體類抗炎藥物效果不顯著或無法耐受的,可接受金諾芬治療。金諾芬不能消除已出現的骨關節破壞,但有可能阻止或減緩關節的進一步損害。由於金諾芬起效慢,平均為3個月,有遲至5-6個月者,所以在服用金諾芬的同時宜加服非甾體抗炎藥(NSAID),以便在金諾芬發揮作用前減輕病人類風溼關節炎引起的疼痛。

規格

3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般劑量為成人一日口服金諾芬6mg(2片),可在早飯後服2片,或早飯及晚飯後各服1片,初始劑量也可一日3mg(1片),二週後增至一日6mg(2片);如服用六個月後效果不顯著,劑量可增加至一日9mg(3片),分3次服用;一日9mg(3片)連服三個月效果仍不顯著,應停止用藥。

不良反應

1、常見的副作用有腹瀉、稀便,偶伴有腹痛、噁心或其他胃腸道不適,通常較輕微短暫,無需停藥。必要時可用對症治療。 2、其他較常見的副作用有皮疹、瘙癢,一般不需停藥,但嚴重的皮疹需停藥。 3、口腔炎、結膜炎亦偶見。 4、國外資料少數患者用藥期間可出現白細胞和血小板數下降等,紫癜、單純紅細胞發育不全、暫時性蛋白尿或血尿、腎小球腎炎和腎病綜合徵、間質性肺炎和角膜、晶狀體金鹽沉積,肝功能偶有輕微及短暫的異常。

禁忌

下列情況不宜服用金諾芬:對金有過敏反應,壞死性小腸結腸炎,肺纖維化,剝脫性皮炎,骨髓再生障礙、進行性腎病,嚴重肝病和其他血液系統疾病。孕婦、哺乳期婦女亦不宜使用。

注意事項

1、應在醫生指導下應用。醫生在開處方以前,應充分了解適應症和不良反應,並告之病人,使病人能隨時反映治療中的情況。 2、治療開始前應做下列專案的檢查:血常規、尿常規、血小板計數、肝腎功能。前三項在服藥後至少每月檢查一次。其餘化驗也應定期檢查。 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禁用。 4、兒童用藥:兒童用量酌減。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是一種起效較慢的抗類風溼關節炎藥。藥理學試驗證明本品具有一定的抗炎作用。按金諾芬3.86(金1.12)mg/kg一日2次,給清醒的狗連續口服3天,心電圖未有明顯變化,按15.5(金4.5)mg/kg匯入麻醉狗的十二指腸內,給藥1-3小時後,血金濃度可達0.5g/ml-1.0mg/ml,對血壓心率及呼吸均無影響。本品抗類關節炎的作用機制尚不清楚。

藥代動力學

金諾芬口服後,所含金的25%被吸收,其中約40%與紅細胞結合,60%與血清蛋白結合。金諾芬的主要消除途徑是透過糞便(84%-92%),而經過尿液的只佔服用量的9%-17%。長期服用恆量的金諾芬,血金濃度約在12周達峰值,並保持穩狀濃度。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