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肚丸 - 方劑

虎肚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全国中药成药处方集》(沈阳方)。具有健胃宽胸利膈,增进消化机能的功效。主治翻胃噎膈,呕吐吞酸,食欲不振,日渐消瘦,或不服水土,胃肠障碍。

  • 名称:虎肚丸
  • 出处:《全国中药成药处方集》(沈阳方)
  • 功用:具有健胃宽胸利膈,增进消化机能的功效
  • 主治:翻胃噎膈,呕吐吞酸,食欲不振,日渐消瘦,或不服水土,胃肠障碍

組成

虎肚(洗淨,焙乾)、厚朴、制甘草、廣皮各一兩(30g),蒼朮二兩(60g)。

用法用量

上為極細末,水泛為小丸。每服五分或三分,薑湯送下。

功用

具有健胃寬胸利膈,增進消化機能的功效。

主治

翻胃噎膈,嘔吐吞酸,食慾不振,日漸消瘦,或不服水土,胃腸障礙。

方義

虎肚主治反胃吐食,但胃藥用不能去滓穢,用新瓦焙存性研用,其作用在胃體及其所分泌消化液,一切動物胃藥用均不應洗,且虎胃不易得,其他動物亦可代用。如牛單等,蒼朮厚朴陳皮炙草是平胃款配方,合而用之,有一定療效,且藥味和鼉,無副作用。

運用

臨床常用於主治翻胃噎膈,嘔吐吞酸,食慾不振,日漸消瘦,或不服水土,胃腸障礙。

使用注意

忌生冷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